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西北农民银行旧址修缮工程举办开工仪式

发布日期:2017-10-24 10:06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10月22日,兴县西北农民银行印钞厂旧址(洪涛印刷厂)修复工程正式开工,并举办开工仪式。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晋绥基金会理事高玉堂,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平则出席了开工仪式,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工仪式活动。
    提起晋绥边区的西北农民银行,众所周知,它与晋察冀边区和晋冀鲁豫边区的华北银行、山东政府的北海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原三行发行之货币由中国银行承接。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前身的三家银行之一,曾在1937年9月,由共产党人刘少白同志根据党中央指示,开始创办兴县农民银行,地点设在兴县城城内,这是山西省内革命根据地最早的银行,也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创办的第一家银行。银行资金由“战地动员委员会”动员全县富户捐献。银行创建后发行了兴县农民银行币,从1937年到1938年,共计发行15万元小额票,金额分别为五分、贰角、五角、一元等。1939年,山西军阀阎锡山制造了反共的“晋西事变”断绝对抗日根据地的供给,日军加强对根据地的扫荡,在残酷的环境下,晋西北行政公署以兴县农民银行为基础,于1940年5月10日在兴县成立了西北农民银行,在经济领域与敌人展开了有理有节、争锋相对的斗争。边区所在的洪涛印刷厂首先发行了“西北农民银行币”(简称西农币)。此货币沿用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历时9年,为支援抗战,保障供给,巩固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
    今日的残砖破瓦,昨日的烽火岁月。2017年8月17日,基金会向兴县捐款50万元,作为修缮和复原旧址的基金,愿与老区同携手,保护革命遗址,传承红色文化。兴县政府在一段时间的筹备下,于当日正式开始修缮工作。
    开工仪式活动上,贺晓明、段小飞指出,此项工程是晋绥后代对老区那段历史的尊重,作为兴县人,大家有责任,有义务做好这项工作,历史从这里开始,要告诉后人,在任何艰苦的条件下,只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没有做不成功的事。她们希望,工程能够顺利进展,兴县方面能够扎扎实实做好修缮工作,修旧如旧,保质保量,让当年的洪涛印刷厂重新回到人们面前。
    贺晓明与梁志锋在阵阵掌声里、在大家的期冀与喜悦中完成了开工揭牌仪式,这项工程的顺利启动,将为兴县的红色文化添砖加瓦。(文字/杜凤英 图片/白旭平)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