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实心月饼 朴实浓厚的中秋味道

发布日期:2017-09-22 16:06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微微)幸福有时候听起来比较大,但有时候也比较具体,比如一口美味带来的享受。
    临近中秋,兴县到处都能看到月饼的身影,连空气都被月饼香甜的气味所侵占。说到月饼,我们不妨去了解一下月饼的制作。兴县蔚汾镇后发达村的尚师傅经营的月饼手工作坊也早早就开始忙碌了起来。 兴县的尚品月饼铺一家二代人二十多年都做实心月饼,实心月饼的制作没有繁琐的工艺,无需精细的修饰,最古朴的味道来源于简单的生活。在兴县无论那种皮面对实心月饼的偏爱几乎是兴县人的共性。而制作实心月饼第一步必须在前一天晚上就开始提前准备。  
   尚伟伟师傅说:“如果刚开始做的话第一步是把面和油活起来,和出来金黄色的饼,完了之后进这个烤炉,进这个烤炉以后,烤出这了,这边金黄,这边金黄,烤成金黄的饼以后,完了在电位上打成磨,打成粉状的,这是最基本的原料”。  
    做月饼讲究的是齐心合力,分工明确,实心月饼的制作也更考验做饼人的功力。这制作馅料,除了白糖,芝麻,花生等原料之外,还要将事先打好的馅面和兴县特色的胡麻油一起和起来,搅拌均匀。随后,鹅蛋般的馅团包裹在半掌大小的面皮中,一捏一按一扣,直径约十公分的月饼便完成了大半。
    “ 月饼必须要做到里嫩外焦,吃起来比较酥口。咱们家的月饼的特色就是比别人家的月饼吃起来口感比较好,做出来的月饼也不会发生里面硬,到以后放长也是软的,老人小孩吃的比较上口。咱们这个是纯手工,到和面,到开始制作,一道一道全是手工制作。选料必须要上好的料,不能拿次品来充”。
    烘烤是制作实心月饼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烘烤前要在半成品上的月饼上打孔放气。随后,还要将熬制十几分钟的蜂蜜均匀的涂抹上色,达到色泽明亮的效果。经过十五分钟的烘烤,这一个个色泽金黄的月饼就新鲜出炉啦。如今,尚师傅的月饼手工作坊凭借用料考究,入口香脆的老味道深受人们的喜欢。每天早上七点开门营业,一天只能睡六,七个小时,虽说辛苦,但尚师傅一家人觉得值得,因为他们在其中收获着充实和幸福。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