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七十三年寻亲路——抗战烈士吴宝祥后人寻亲纪实

发布日期:2017-06-15 15:32    来源:兴县之声    作者:兴县之声
 
 凤凰山下祭忠魂,悠悠湫水悼英灵。
宏图未展身先死,常使人民泪满襟。
座座丰碑皆是血,谁入陵园不动情。
七十三年寻亲路,山河同悲唤亲人。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不乏有铮铮铁骨者,不乏有为民请命者,不乏有舍身忘死者。
    然而,我们在凤凰山烈士陵园看到为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在抗击日寇、保家卫国中壮志未酬而牺牲的烈士!他们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回望历史,我们的双眼满含泪水。回望历史,我们进一步增强对一个个烈士名字的记忆。同时,也记住了一个令人更加感动的名字——吴宝祥。
    吴宝祥,回族,中共党员。1923年出生在河北省大兴县礼贤镇一户贫农家庭。1938年吴宝祥为了早日赶走日本侵略者,不满土匪恶霸的欺压,在大兴县担任抗日干部姐姐吴宝兰的感召下,15岁的他毅然走上了抗日前线,参加了八路军伊斯兰英雄马本斋的回民支队,后转入八路军野战军120师27团10连担任班长。他英勇善战,多次荣立战功。1944年在与日军一次反扫荡战斗中,在兴县曲家沟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1岁。
    吴宝祥烈士牺牲后,安葬在兴县李家塔烈士陵园。2011年由兴县民政局迁到凤凰山烈士陵园,由于当时条件所限,73年来兴县民政部门多方寻亲最终无果,吴宝祥烈士的兄弟多少年来也在寻找哥哥的下落,杳无音信。2017年3月在原兴县民政局副局长王波的努力下,经过多方打听才为吴宝祥烈士找到了亲人。
  “凤凰山上埋忠骨,湫水悠悠忆故人”
    2017年4月16日,吴宝祥烈士的侄儿北京中军军弘集团董事长吴国华携兄弟、姐妹、侄儿男女,军弘集团党委书记姚娜以及工作人员一行23人,从北京出发,千里迢迢来到兴县凤凰山烈士陵园祭奠伯父吴宝祥烈士。
    吴宝祥烈士的后人,以及军弘集团党委书记姚娜首先来到晋绥解放区烈士纪念塔,为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篮,然后,向凤凰山烈士纪念塔三鞠躬。
  “青松垂首花含泪,湫水无言地更悲”
    晋绥解放区的烈士们!你们为赶走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舍身忘死,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你们的丰功伟绩,象黑茶山一样傲然挺立,和湫水河一样川流不息……。
    吴宝祥烈士的后人及由四名海外队员护送着花篮缓缓走向烈士墓,吴宝祥烈士的后人跪在墓碑后个个悲痛万分,热泪盈眶。首先,进行了在伊斯兰阿訇主持下回民最虔诚的祭奠。
    阿訇伸出双手以伊斯兰特有的礼仪颂读《古兰经》护佑吴宝祥烈士安息!后人平安。
    吴宝祥后人共同向烈士墓敬献了花篮,全体人员默哀3分钟。
    军弘集团党委书记姚娜代表集团党委致词。
    吴宝祥烈士的外甥女,韩国新说出了二代对伯父的心里话。
    吴宝祥烈士的侄孙,吴雪岩代表孙辈描述了他想象中英雄的爷爷牺牲前的场景,往事再现,催人泪下。
    兴县民政局长孙小健也代表兴县人民政府、兴县民政局、凤凰山烈士管理处发言。
    祭奠活动结束后,回族阿訇李秀成接受了兴县电视台的采访。
    吴宝祥烈士的侄儿,军弘集团吴国明接受了兴县电视台的采访,追忆寻找伯父吴宝祥烈士的过程。
    主持人:你们这一次来兴县是怎么知道这个消息的?
    因为我们家里有烈士,我们从小几十年以前,我们小时候就知道。也是我们很大的一个愿望,就想找到烈士陵墓,忠骨埋在什么地方也是我们一家人的希望。但是一直都没有实现得了。因为咱们当时考虑,抗战时期那么多烈士都死在战场了,找不到也是应该的,但是有登记了就有光牲证以后呢,我们知道肯定牺牲了,但是在什么地方,我们确实不知道,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基本上已经放弃找到的希望了。突然间接到一个电话,因为咱们兴县烈士陵园还有兴县民政局还有烈士陵园的管理处对这个费尽了心思,后来我听说在北京一个王大夫来祭奠英雄的时候,通过他找,因为我们烈士碑上写的地址不一详,不是写的很清楚,但是我听说王主任费了很大的劲,就是找到王大夫以后,王大夫又通过关系找到我们大兴区一个熟人,这样碾转反侧了好多次,才终于找到了我,当时找到了我,接了电话以后,当时我们很激动啊,当时我们也认为可能找错了,因为七十年了,我们都不知道在哪,肯定就是错了,后来陵园提供了详细的资料,家庭住址一切情况后,我们认为这是真的,拿我们的光荣牺牲证一对这才知道,所以通过这次我们扫墓的机会,一个是我们找到我们的亲人了,我们很激动,我们也很骄傲,我们也很自豪,在此主要是对兴县民政局和烈士陵园管理处的领导呢,费了这么大的心思为烈士们找亲属呢,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谢谢大家。
    当时我一个姑妈,就是我大伯的姐姐在县委工作,因为国家受到危难,弟弟虽然小了一点,15岁也给送到了前线,当时情况是这样的,就送到抗日前线了,就要送到抗日前线一直到解放以后,我们得到牺牲的消息后,就再没有再过面。
    寻访活动结束后,吴国华一行来到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烈士陈列室参观。他们向全体晋绥烈士献上他们的敬意。
    寻亲七十年,几多哀思泪,茶山松不老,湫水永相随。吴宝祥烈士和他们英勇杀敌的那一幕,至今传递出的是中华民族不屈的力量。长眠于兴县东会乡寨上村凤凰山烈士陵园的先烈们!
 人民将永远铭记你们。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