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王立伟在兴县调研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12 11:03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裴苗苗
    近日,市长王立伟深入兴县张家梁、刘家梁、王家山、胡家沟等村,走访看望贫困群众,与基层干部、贫困户交流座谈,就生态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和护理护工培训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骆惠宁书记对吕梁提出的抓好“三件大事”和“五个要”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把易地扶贫搬迁与退耕还林、光伏扶贫、护工护理培训紧密结合起来,整村搬迁、整村退耕还林,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切实改善脆弱的生态环境。
    王立伟指出,生态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我市尚有400万亩宜林荒山面积,这些生态脆弱区域聚集了大量深度贫困人口,要将植树造林、绿化荒山作为造福一代又一代吕梁人民的伟大事业,坚持植树造林与生态扶贫有机结合,坚持增绿与增收双赢的原则,采用政府购买式服务、工程议标的办法机制,通过项目化举措,把退耕还林、宜林荒山绿化、可见山体绿化、通道绿化、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产业发展等工程精准落实到村到人,组织造林合作社实施工程建设,广泛吸纳贫困劳动力参加造林专业合作社或担任护林员,确保贫困户参与造林率不低于60%;要加快成立林业发展投资公司,发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的作用,通过贷款、贴息、基金等多种方式,加大造林绿化投入力度,确保在一个主战场上打赢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两场硬仗,实现生态质量改善与贫困户增收的互促双赢。
    王立伟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既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脱贫攻坚的有效平台。要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这个大平台,实施贫困村整村搬迁,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光伏扶贫和劳动力培训,有效增加资产性收益和工资性收入。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精准的方略要在动态中坚持”的要求,有效破解扶贫搬迁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认真学习研究政策,又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对整村搬迁村要根据实际动态调整,对并入非贫困行政村但生产生活条件恶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山庄窝铺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对纳入整村搬迁范围内的农户进行“再回头看”,识别不准的要重新识别,符合条件的要吸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搬迁规划,确保符合条件的搬迁村、贫困户全部纳入搬迁范围;要统筹搬迁前、搬迁中、搬迁后各个环节工作,探索沟域治理、旧村复垦和退耕还林、土地流转等土地利用的有效路径;要充分利用地质灾害治理、棚户区改造、房地产去库存、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有效整合各类资金,通过扶贫开发公司融资贷款,统筹推进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重点任务;要鼓励贫困户贷款入股、土地资产入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增加收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坚决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仗。
    王立伟强调,吕梁光照资源充足、荒山荒坡广阔,发展光伏条件得天独厚。我们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力争每个贫困村都有光伏扶贫项目,在去年形成集中式、分布式、农光互补、农牧互补以及“以大代小”“统一运营”等多种建设运营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梳理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推进模式;要尽快做好规划,三年的计划一次性上报,切实做到每个村都有村级电站,更多村有户用电站,今年的建设任务要立即开工,尽快建成并网发电;要积极探索收益分配办法,采取光伏收益拨付到村、由村集体公开评议分配到户等办法,确保更多深度贫困群众受益,切实走出一条依托光伏扶贫实现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获得资产性收益、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的新路子,真正将其打造为吕梁脱贫攻坚的名片和品牌。
    王立伟指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计划是省委、省政府为我市量身打造的“三个一”扶贫行动计划之一,通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符合吕梁实际,得到了广大贫困群众的一致认可。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以护理护工培训就业为载体,突出精准方略,精心设计一批有基础、有特色的劳务培训就业项目,进一步加大转移就业扶贫工作力度,努力让所有贫困人口中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都实现免费培训,让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进一步把“吕梁山护工”打造成吕梁精准脱贫的大品牌。(记者付永文通讯员马丰年)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