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王立伟与晋豫鲁铁路通道公司举行工作会谈

发布日期:2017-04-25 10:05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吕梁日报
    (记者付永文) 4月23日,市长王立伟就发挥中南铁路大通道作用、加快沿线铁路集运站及专用线建设,专程拜访晋豫鲁铁路通道公司,并与公司董事长王金虎等进行了工作会谈。
  王立伟指出,中南铁路大通道是吕梁煤炭外运的大通道,是经济发展的大引擎,要进一步发挥铁路通道作用,加快沿线铁路集运站及专用线建设,不断提高吕梁煤炭的外运量和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王立伟说,铁路不仅是交通大通道,更是发展大引擎、黄金经济带。吕梁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等物资外运量很大,但铁路运输能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公路运输占到总运量的70%以上,不仅运输成本高,而且带来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中南铁路大通道作为一条开行万吨列车的大能力煤运主干道,从我市兴县瓦塘出发,途经河南、山东等地,沿途经过很多钢铁、电力等大型企业,最后进入日照港,年设计货运能力达2亿吨,是联结中东部的主动脉,是能源运输的主干道。但受各方面因素影响,中南铁路大通道去年发运量仅有300万吨,发运的潜力与空间巨大。
  王立伟希望,晋豫鲁铁路通道公司要抓住煤炭市场逐步复苏的机遇,积极开拓市场,大力提升运力,真正发挥铁路交通大动脉的潜力和助推器作用。他要求,铁路沿线各级政府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梳理存在问题,破解瓶颈制约,做好土地保障、手续办理等基础工作,为集运站等铁路项目建设 创造良好条件。特别是沿线兴县、临县、中阳、离石、柳林等县区,要将集运站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加大推进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已经建成的要尽快投运,正在建设的要加快进度,还未开工的要启动建设,用好资源、盘活资产、盘活运力。同时,要加大企业专用线、路网联结线等配套项目的推进力度,尽快实现大通道与专用线以及孝柳铁路、太中银铁路等的联结互通,形成高效便捷、互联互通的路网体系,努力提高吕梁煤炭外运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王金虎表示,晋豫鲁铁路通道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交流,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加快完善路网,积极开拓市场,力争尽早打通瓶颈制约,全面提升中南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