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中军军弘集团党委与烈士亲属赴兴县老区祭拜晋绥英烈

发布日期:2017-04-19 11:37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裴苗苗 任虎鸣)在抵御外侮捍我中华的卫国战争中,无数华夏儿女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奔向自由幸福的伟大事业,义无反顾抛下妻儿老小,告别家乡父老,奔赴疆场,投入惊心动魄的战火硝烟中,为新中国的建立流尽最后一滴血。由于当时处于残酷的战争年代和恶劣的自然环境,那些征战异地他乡八路军将士牺牲后绝大多数都就地掩埋,能留下姓名的较少,能留下详细籍贯贯的则更少。在2011年以来兴县民政局和晋绥烈士陵园管理处组织迁入凤凰岭烈士墓区的近600位烈士中,有姓名的仅82位,留下详细籍贯的仅64位。今天要说的吴宝祥烈士就是64位烈士之一。
  吴宝祥,1923年出生,回族。北平市大兴县(今北京市大兴区)人,中共党员。1938年,为赶走日本侵略者,年仅15岁就参加了八路军河北回民支队,后转隶于八路军晋绥军区27团10连任班长,勇猛善战,屡建战功,1944年11月在参加山西兴县反扫荡的曲家沟战斗中,英勇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21岁的宝贵生命。牺牲后安葬在27团团部所在在――兴县李家塔村。2011年集中迁葬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烈士墓区,一直没有找到烈士的亲属。
  2012年3月初,兴县县委政府会同《解放军报》社、《河北青年报》社,在河北组织了一次为期20余天的为烈士寻亲活动,共为23位河北籍烈士找到亲属。当年清明节,吕梁市军分区、吕梁市民政局、中共兴县县委、兴县人民政府举行了盛大的祭英烈活动,河北的35位烈士亲属应邀参加了祭扫活动。《解放军报》、《河北青年报》全程跟踪采访了这次系列活动。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今年清明节前夕,家住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的张有才烈士侄女张爱军与爱人王金海(2012年找到的烈属),专程来兴县祭奠伯父,受兴县民政局与晋绥烈士陵园管理处的委托,返京后对北京籍的4位烈士亲属进行寻找。这对热心的夫妇动用了好多社会关系,还求助了地方民政部门在短短的十多天就找到3位烈士的亲属。当吴国华、吴国民兄弟俩得知伯父就在山西兴县安葬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顿时泪如泉涌……整整73年了,整个家族把该想的办法想尽,该找的线索找遍都未能如愿。这些年,随着时间日渐久远,一家人也不敢再抱有任何奢望了。但苍天有眼,让他们在阴阳相隔73年后得以相认,找到了烈士的灵墓。
  于是,吴宝祥烈士侄子吴国华所在的中军军弘集团集团党委决定利用这一契机,与吴宝祥烈士的亲属,共同进行祭奠活动,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告慰烈士英灵。4月15日,一行23人在集团党委书记姚娜、董事长吴国华率领下浩浩荡荡开赴山西吕梁老区兴县祭拜先烈。
  16日上午9时30分,祭奠活动在位于兴县东会乡寨上村的凤凰岭晋绥烈士墓区如期举行。祭奠活动由兴县民政局孙小建局长和吴宝祥烈士侄子吴国民共同主持,活动首先向晋绥解放区烈士塔和吴宝祥烈士墓敬献花蓝,随后瞻仰烈士墓塔、烈士墙,为吴宝祥烈士扫墓。活动中集团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姚娜致词说:吴宝祥烈士,用自己年轻炽热的鲜血换取了国家的安宁与太平,英雄的事迹如一首浩瀚的长歌撼人心魄,英雄的精神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今天我们立于英雄的墓前,告慰吴宝祥烈士在天之灵,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勇于牺牲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国梦,为集团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祭奠仪式上,兴县民政局孙小建局长和吴宝祥烈士外甥女韩国新、侄孙吴雪岩分别代表当地政府和吴宝祥烈士亲属发言。韩国新在发言时几度哽咽,泣不成声,使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军弘集团党委书记姚娜也潸然泪下。最后,烈士家族以回民特有的方式对烈士英灵进行超度,还参观了晋绥革命史展览。
合影
集团海卫队礼兵向烈士敬献花篮
兴县民政局局长孙小建主持祭奠仪式并讲话
中军军弘集团党委书记姚娜在仪式上讲话
吴宝祥烈士外甥女韩国新在仪式上发言
吴宝祥烈士侄孙吴雪岩在仪式上发言
    吴宝祥烈士家族以回族特有的方式为烈士超度灵魂
    晋绥边区革命史研究学者、晋绥烈士陵园管理处原主任王波为军弘集团员工和烈士家属讲述烈士英雄事迹。
集团海卫队礼兵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