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下会村“第一书记”梁晓波:不脱贫不收兵

发布日期:2017-03-25 10:43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杜凤英
   时至今日,市总工会选派到兴县恶虎滩乡下会村的第一书记梁晓波依然清晰的记得在第一次驻村的路上激动而忐忑的心情。“之所以激动,是因为自己可以为贫困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之所以忐忑,是因为自己没有在基层工作过,阅历和能力都怕达不到组织的要求,怕自己无所作为。”
  如今,下会村村容村貌有改观,集体经济有项目,贫困群众有收入……但梁晓波的心里还是不踏实:“只要还有一个贫困群众,我就要在村里干到底!”
  下会村位于兴县东北部,是兴县的东大门,交通很便利,却没有因路而脱贫;全村276户1104人,外出打工130余人,却没有因技能而脱贫;耕地面积2539.6亩,却没有因发展农业而脱贫。“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程度、贫困面都是我没有想到的。我暗暗下定决心,路是自己选的,就要无怨无悔地走下去。”接下来的一周,梁晓波没有给自己任何喘息适应的时间,进门入户,唠家常、听诉求,对全村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进行了一轮全覆盖的调研走访,为下一步工作理清了头绪,找准了方向。
  架桥改厕,这两项让全体村民“雨露均沾”的民心工程是梁晓波送给村里的“见面礼”。下会村有一处河道,以前每逢播种季和收秋季,村民不是绕远过河就是淌水过河,大家怨声载道。梁晓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和单位多次沟通,筹措资金7万余元,修建了一座长20米、宽3米、高1.5米的便民桥。修好桥的那天,村民白迎贵站在桥头高兴地说:“梁书记为咱办了件大好事啊,以后收秋再也不用走那么远的路、过那么冷的河啦,现在三轮车都可以直接开到地头了!”
  在村里走经常踩上牲畜的粪便和生活垃圾,上个厕所都要跑到外面,一边捂嘴一边和苍蝇作斗争。梁晓波通过和乡政府争取,修建完成环保型厕所61个;修建进村景观道路300米;新设立垃圾池13处;集中清理垃圾10余吨。村里环境变好了,村民生活顺心了,脱贫致富的奔头更足了。
  梁晓波认识到,精准实施各项帮扶举措,发展产业的“造血式”扶贫,才能彻底斩断穷根实现脱贫。根据兴县鲜菇种植扶贫规划,梁晓波和河南华亿食用菌香菇种植基地达成意向,以集体经营为主兴建鲜菇种植基地,带动了20余户贫困户脱贫,为集体增收7万余元。
  以鲜菇种植基地为样本,梁晓波趁热打铁,与省农研所就中药材发展进行沟通,并把中草药专家田洪岭请到村里针对自然地理气候等进行实地了解,选择适宜的中草药种植。成立了兴县下会村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亩预计年收1000-1500元,三年内带动10户贫困户脱贫。同时以集体入股的方式注入资金1万元,发展集体经济。
  “不脱贫不收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是要从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做起,与下会村村民一道,向着全面小康的中国梦阔步前进。”梁晓波告诉记者。(记者岳旭强通讯员裴苗苗)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