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记瓦塘镇杨家塔村的第一书记张广文

发布日期:2017-02-27 10:42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正月初八,就在市委做出“春季行动”部署的第二天,文水县派驻兴县瓦塘镇杨家塔村的第一书记张文广已经开始了他新一年的工作:“我联系了大企业家韩建壮还有村里有丰富经验的一些打工者们共同商量村里的产业发展,还和在忻州兴办建材产业的村委副主任刘俊平联系到了江苏南通爱国村的有关负责人,进村对接,把杨家塔村推向大市场。”张文广口中所说的江苏南通爱国村是一个有着80多家企业的大村,村里的支部书记是他的朋友,如果企业帮忙,那将可以解决村里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他们打算过了正月十五再去趟江苏,探讨对接事宜。
    兴县瓦塘镇杨家塔村共有三个自然村:山庄村、杨家塔村、弓家崖村。耕地面积2700亩,非耕地面积2000亩,共有206户,616口人,其中贫困户62户,142人,年轻人大部分外出打工,几乎没有五十五岁以下的人。
  张文广是文水宣传部调研室主任,去年十月响应县委号召,被派驻兴县,担任杨家塔村第一书记,上任两个多月以来,他走访入户,很快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深深地感受到了村里的贫困,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几个没有:没有硬化的道路;没有学校;没有卫生所;没有小卖部;没有通讯信号;自来水没有通户。尤其是道路问题,当年因地形复杂,错过了“村村通”的好机会,一遇到雨雪天气,村民们苦不堪言。修一条硬化的道路一直是村里人的愿望。张文广到任以后,及时跟乡镇、县及市交通局领导进行交流,经过多次沟通,申请报告已经提交上去,村里有望可以修一条通村的硬化路,方便出行,更方便物资运输。
    身为杨家塔村的第一书记,张文广协助村“两委”主干,动员村民组织开办合作社,联系企业,培育种猪,发展绿色产业(种植坚果)等,特别是鼓励村民解放思想,他说:“穷不怕,怕的是思想不解放,尤其是村里的留守老人。”他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实际解决村里的贫困状态。
    今年正月初四回到杨家塔村时,许多村民都热情地招待张文广去他们家里吃饭,这倒不是因为他见到养羊的老刘急需买饲料钱给过支持,也不是因为村里86岁年龄最大的田引存生活困难给予帮助,主要是他为人随和。在村里,他在生活上有什么问题都是自己解决,不去麻烦村里的父老乡亲,他为村里做的事情,虽算不上什么,但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的愿望就是在春季行动里,协助村‘两委’把路的事情列入规划,让杨家塔村这个小村庄早日对接大市场,乡亲们早日过上好日子。”祝张文广这位第一书记的心愿早日变成现实。(冉艳娜)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