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县委办 积极探索借羊还羊扶贫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6-12-05 10:49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王丽芳
    (记者马龙)今年以来,兴县县委办扶贫工作队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农户 +专 业合作社”的借羊还羊合作模式,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引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康宁镇阁老湾村是该办的扶贫包村联系点,全村共251人,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常年在外打工。通过精准识别,该村共有贫困户19户59人。如何让贫困户彻底脱贫,成为县委办驻村扶贫队员最为关心的事情。
  经过走访调查,深入研究探讨,扶贫工作队针对阁老湾村家家户户养殖种植的现状,为该村量身打造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径,即与康宁镇新村农牧专业合作社对接合作,通过“政府出钱,专业合作社让利,农户借羊养殖”的合作模式来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康宁镇新村农牧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湖羊养殖为主的专业合作社,具有丰富的养殖经验,已形成了一定的养殖规模。在与农户的合作中,新村农牧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带动和载体作用,引领贫困户养殖湖羊,并提供技术指导,有效调动了他们的养殖积极性,推动了养殖产业扶贫工作,实现了农户与专业合作社的良性发展。
  “这次扶贫合作养殖的是湖羊,是从江苏引进的一个优质品种,四季可以配种,生长发育快,肉质鲜美细嫩,净肉率高,很受市场欢迎。”合作社负责人刘小瑞说,“这次为了和农户合作,我们实行了几项优惠条件:一是优于市场价格为农户提供一级优质能繁母羊;二是全程技术跟踪,随时为他们免费技术咨询,解决他们在养殖过程中的难题;三是负责种羊培育、杂交繁育以及回收工作,让农户能安心踏实养羊;四是免费为他们提供优质种羊的冷冻精子和人工授精服务,帮村民的能繁母羊下崽。”
  贺候乃是阁老湾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养殖增收致富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这次村里实行借羊养殖的扶贫模式,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一定要把握住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养羊,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在扶贫队员的动员下,村里另外几户贫困户也积极参与进来,他们和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公开抽号,对50只羊进行了合理分配,每户领取4至5只羊,一年后,借羊户只需要归还同等数量和年龄相符的羊,由新村农牧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