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小杂粮逐渐从幕后走向前台 亮相北京农展馆

发布日期:2016-09-25 20:32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兴县新闻网
        导语:一曲《人说山西好风光》,道出了三晋大地的人杰地灵,也道出了山西小杂粮的质优价良。吕梁,山西老牌杂粮生产基地,小杂粮种植面积占全省杂粮种植面积的1/4,产量十分可观,被誉为小杂粮“王国中的王国”。近年来,随着吕梁市委、市政府对杂粮种植的大力扶持,使绿色、有机的小杂粮种植理念在吕梁大地广泛推广,杂粮深加工的精细化程度日益增高,吕梁的小杂粮正在成为山西乃至全国杂粮市场的抢手货和领头军。  
   9月23日下午,吕梁市在北京农展馆举行马铃薯、小杂粮推介暨鉴定报告发布会。
   吕梁地处山西中部西侧,境内多山地丘陵,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是典型的半干旱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环境优势造就了吕梁杂粮优质、高产的特点,也成就了“中国杂粮在山西,山西杂粮看吕梁”的说法。
  早在2000多年前,《黄帝内经》中就有“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说法,道出了五谷杂粮养生益气的妙处。
  在营养、健康的理念影响下,被称作“粗粮”的小杂粮产业市场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13年以来,吕梁市委、市政府把杂粮产业列入“8+2”农业产业化三年振兴计划,市县两级政府共投入资金3500万元,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思路,通过政府主导建立绿色、有机杂粮种植基地,有力提升了吕梁杂粮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十三五期间,吕梁市继续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杂粮振兴计划,以绿色杂粮为突破口,计划到2020年底建成50万亩绿色杂粮,145万亩无公害杂粮,5万亩有机谷子基地,并从种植补贴、订单收购、农产品认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方面进行补助,给予绿色杂粮大力度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吕梁小杂粮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保障。
  兴县康宁镇曹家坡村,大片的高粱正在茁壮生长。去年以来,山西清泉醋业在这里兴建了5000亩优质高粱种植基地。作为山西省“十佳品牌产品”,清泉醋因其优质的原料、先进的生产工艺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成为山西乃至全国食醋市场的翘楚。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小杂粮食药同源价值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可,吕梁小杂粮逐渐从幕后走向了前台。
锌,对人体的生长发育、增强免疫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2016年7月,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吕梁小杂粮进行了品质鉴定,国家谷子糜子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研究员对该小米鉴定结论:兴县小米微量元素锌的含量就达到30.10 mg/kg,高出市场同类产品50%;粗蛋白含量高于市场同类产品12.35%,总氨基酸含量高于市场同类产品18.32%。 在日常饮食习惯中,小米的养生功效已经被大众所认可。在大小餐厅,从小米粥到各色小米菜肴,小米已然成为宴席上的主角,由于大豆异黄酮作为植物雌激素具有抑制和协调的双向调节作用,对改善女性体内的减轻妇女雌激素平衡,减轻妇女更年期不适应,预防癌症,保护心血管和防止骨质疏松等方面具有重要生理活性,而引起国际营养学界的高度重视。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