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环保局雨天突袭检查涉水企业

发布日期:2016-08-17 10:49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兴县新闻网讯(马海龙 田二提)环境保护大检查开展以来,兴县环保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转变监管方式,坚持刚性执法,铁腕治污的理念,采取不定期连续夜查和雨天重点检查的方式,对存在违法排污、不正常使用环保设施等问题企业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8月份汛期以来,兴县降雨频次和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偏多,特别是8月14日至8月15日两天连续降雨,雨量较大、降雨时间长,部分涉煤企业有黑水外排现象,群众来电反映强烈。8月15下午雨暂停后,兴县环保局多方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项检查组带着问题对全县重点涉水企业进行现场环境突击检查。主要检查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运行管理台账是否齐全;原煤、精煤、矸石堆场环保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偷排、漏排或超排等问题,并现场提取了3家外排企业水样,留存现场检查影像资料,确保检查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0人,执法车辆2台,检查排污企业12家,提取水样3家。大部分企业环保意识有所增强,环境管理水平有所提高,污染防治设施基本能够稳定正常运行,但个别企业存在污染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生产管理不规范、跑冒滴漏等现象,特别是县城污水处理厂存在监测数据不稳定,运行记录不规范、不完善,加药量与实际需求量不符,停用天数较多。环境执法检查组根据问题不同情节,下达了各类法律文书,并要求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成立领导组,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列出整改完成倒计时表,作出整改完成承诺。已被提取水质的3家企业,依据水质监测报告作出进一步行政处理。
  突击检查进一步强化了汛期对企业废水处理设施运转情况的监督管理,消除了个别企业利用天气因素不正常使用废水处理设施,超标偷排废水的侥幸心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增加夜查频次,强化保障措施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准确掌握汛期气象和污染源排污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环境应急管理,做到对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辖区环境安全,坚决杜绝“趁雨偷排、随水直排”等情况在我县发生。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