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蔡家崖乡水江头驻村“第一书记”----崔华平

发布日期:2016-06-28 13:26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2015年7月30日,崔华平被兴县县委组织部派驻蔡家崖乡水江头村担任“第一书记”。起初崔华平本人是拒绝的,因为他知晓水江头村是全县有名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干群矛盾突出,工作难以开展,但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有着承担起党使命的责任,于2015年8月1日毅然走马上任水江头村第一书记。
  初到水江头村崔书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研,得到第一手资料,江头村总户数200户,总人口610人,劳动力125人,低保户28户69人,五保户7户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40人。现有耕牛7头,羊存栏1200只,猪131头。共有耕地面积1400亩。
  经济林以核桃为主,现有1000亩。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核桃,外出务工及传统农业,没有小学校,没有两级村委会办公场所,是典型的贫困山区。面对如此情形崔平华书记在深知自己肩上沉重的担子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知难而进。不到一年的时间,崔华平书记以自身的言行赢得了县、乡两级政府及村民的充分认可,受到社会的好评。
  崔华平书记在担任书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崔华平书记深刻体会到要想领导村民脱贫攻坚就必须做到:
  沉下身子,融入群众
  首先,崔书记甘做群众的学生。我们大多数的第一书记因多年工作于机关单位,对如何处理“三农”事务,基本没有太多的经验,因此想要干好这份工作就必须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正放下架子,深入群众,了解民意。
  其次,崔书记真心为群众着想。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从实际出发,为群众办实事,用真心实意的与民沟通,真正了解人民的想法,人民的生活,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热心去帮扶群众,真正把人民的事作为自己的事,主动深入群众中,了解民情,积极寻求水江头村发展的突破口。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第一书记要事事躬行,以身作则,带好引领好领导班子。农村工作事务比较繁杂,涉及事物多,要想开展好工作,必须取得村干部的支持。因此充分调动村委班子和群众的积极性,形成融洽和谐的工作关系。
  其次,以人格魅力提升影响力。作为整村发展的领头人,要想让百姓信服,村委班子信服,就必须要树立好自己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格魅力。
  第一书记用优良作风提升执行力。作为第一书记应把党组织的优良作风带到农村去,切实提高村级干部的执行能力。不定期的组织村干部进行常年化培训学习,开展干部能力考察,转变村委班子落后的思想观念,拓宽领导班子视野。
  科学谋划,务实求效
  从整村的基本情况出发,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崔书记先从人民最迫切、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科学合理的利用村庄现有的特色,科学规划,有效发展。集思广益,多征求民众对于科学发展的有效意见。
  上任一年的时间里,崔书记汇同村委班子,制订了分阶段发展规划,争取派出机构兴县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争取资金8万元,并于2015年11月底,河堤工程连同活动室全部竣工,同时修长过河小桥一座。2015年春节期间,联合派出单位水利局,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筹集资金为四个扶贫村17户贫困人员送上一片爱心,共慰问老八路、老党员、贫困户21人。使贫困户过了一个幸福安康的春节,受到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在接下来的2016年里,崔书记带领村委班子在人畜饮水水、水土保持、经济林覆盖、引水灌溉方面开展调研,积极争取立项,崔书记利用自己的工作单位之便与市、县水利局扶贫办积极争取实现业务对接,积极探索种养加综合发展模式,为水江头村按期脱贫奔小康将做不懈的努力。
  我们坚定信念,感恩党组织。组织之育干部,犹如阳光、雨露、沃土之育草木,崔华平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心为民,感恩人民。人民之育干部,犹如鱼儿之育水源,同样作为一名驻村领导干部崔华平书记做到了,在上任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崔华平黑了、瘦了,可以得到了村民认可,成为了水江头村村民的 “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记者 张小平 张宏伟 郭小艳)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