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盘点2015兴县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2016-01-04 14:40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志伟)2015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兴县全面推进“六大发展”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全县上下团结奋斗,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经济发展在克服困难中奋力前行,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1、王儒林深入吕梁兴县蔡家崖村看望百姓
  2015年3月24日,一个风和景明的春日。兴县蔡家崖村,温补明等村民在得悉王儒林书记要来看望他们时,便早早聚集在村口。下午2时40分,王儒林书记一行轻车简从来到村口,一下车就朝着温补明疾步走去,手还未握在一起,王儒林就忙着问:“听说你们村的吃水问题解决了?”“吃上啦,下水道也修好啦。”温补明开心地回答。“你们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解决?”书记紧接着又问。“蔡家崖还是应该发展旅游,现在虽然也正在开发红色旅游,但是留不住人,我开的小卖部,游客来了买瓶水的都很少。”一问一答之间,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拉呱着。
  半年前,即2014年9月17日,王儒林书记来山西后调研的第一个点就是蔡家崖,温补明也是第一个向书记反映问题的人:二十年前,由于煤矿开采等原因,水受到严重污染,村民们至今都吃不到干净水。书记听完随即表态,蔡家崖曾是晋绥边区领导机关所在地,是革命老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对老区人民群众的感情,要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要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兴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动员会
  2015年3月26日下午,兴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动员会,对全县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县长梁志锋强调,各县级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做好表率,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常抓不懈,把全县城乡卫生大整治作为全县人民的一件大事和实事,要充分认识存在的问题,根据目标任务,加强宣传发动,要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参与。要把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坚定不移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进一步展示我县宜居风貌,提升我县形象。
  3、“烈士们,回家了!”——记晋绥烈士公祭活动
  2015年4月2日,清明节前夕,吕梁军分区在兴县晋绥革命烈士陵园组织社会各界600多人举行“晋绥散葬烈士遗骸安葬,清明祭扫暨为陵园捐款植树”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继去年10月22日由晋绥儿女组建成立的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兴县成立后,林炎志、苏斌、续大田等二十多名晋绥儿女回到这片红色热土,参加祭扫活动。
  4、刘世庆当选为兴县人民政府县长,白鹏昊当选为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5年6月18日上午,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选举刘世庆为县人民政府县长,白鹏昊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5、兴县举行山西锦兴能源有限公司2×350MW低热值煤电厂项目以及晋能有限责任公司2×350MW低热值煤电厂项目“五通一平”开工仪式
  2015年6月30日,兴县山西锦兴能源有限公司2×350MW低热值煤电厂项目以及晋能有限责任公司2×350MW低热值煤电厂项目“五通一平”开工仪式在兴县山西锦兴能源有限公司电厂项目建设工地举行。该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但为兴县域经济发展培育了一个新的增长点,为吕梁经济的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而且在节能降耗、减排增效、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延伸、煤电一体化发展方面树立了一个样板。
  6、兴县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从2015年8月29日开始,革命老区兴县举办了系列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120师后代代表和晋绥儿女代表60余人专程从全国各地赶到兴县参加活动。此次的系列纪念活动,包括8月29日进行的兴县“二十里铺战斗”纪念碑揭碑仪式、8月30日收迁20位烈士的遗骸、8月31日进行的“120师”学校落成暨开学典礼等活动。
  7、驻吕梁市省人大代表就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来兴县调研
  2015年9月22日,吕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明勇及驻市省人大代表就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来兴县进行专题调研。刘明勇一行先后来到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蔡家崖北坡村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历史风貌修复工程,一二〇师学校调研。
  8、吕梁市庆祝第16个记者节系列活动在兴县举行
  2015年11月8日,在第十六个记者节来临之际,由吕梁市记者协会组织全市新闻工作者来到兴县举行了“重温谈话 继往开来”主题纪念活动并对一年来涌现出的优秀新闻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
  9、兴县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推进大会
  2015年12月11日,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推进会议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全县上下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让农民在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品质的同时,还能把当地农产品卖出去,切实增加村民收入,进而让更多年轻人返乡扎根农村,一举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诸多农村的民生问题。
  10、兴县举行光伏发电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015年12月23日,兴县人民政府与山西焦煤金土地农业开发公司在兴县太平洋会议中心举行光伏发电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山西焦煤产业扶贫兴县综合示范工程是对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的落实,也是对山西省委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的深入贯彻,是促进农民增收和企业转型、加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