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贺晓明来兴寻访木兰岗、碧村革命遗址

发布日期:2015-09-06 09:52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贺晓明来到蔡家崖乡木兰岗村走访当年父亲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右一)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8月30日,120师师长、原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之女贺晓明来到兴县蔡家崖乡木兰岗村、碧村寻访革命遗址。


贺晓明与当年父亲的老房东后人亲切交谈(右二)


贺晓明在木兰岗村寻访父亲当年的老房东(中)

1944年,担任八路军120师的贺龙师长,驻扎在兴县蔡家崖乡木兰岗村开展革命活动,为阻敌西进、屏障陕甘、拱卫中央作出了重要作用。在兴县县委书记梁志峰的陪同下,贺晓明来到贺龙曾经驻扎过的窑洞大院,与院落主人后代张香兰、康翠平进行了亲切交谈共同回顾了贺龙在该村驻扎时的革命活动。临走时,还送上慰问品祝愿老房东,健康幸福、万事如意。


贺晓明在碧村与老百姓亲切交谈(左二)

贺晓明在碧村和平医院旧址留念(中)

       随后贺晓明又来到,兴县高家村镇碧村原中共中央后方医院革命遗址。高家村镇碧村是原中共中央后方医院所在地,革命时期为救助伤员,支持抗日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是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展抗日活动的驻扎地之一。在遗址所在地,贺晓明详细询问了革命遗址保护情况。她指出,革命遗址是革命精神的最好见证,保护好革命遗址才能更好的传承革命历史,她希望兴县及该村的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革命遗址的重要意义,保护好革命遗址,为传承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作出应有贡献。
       县政协副主席尹亮旭,县民政局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寻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