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国务院公布第二批抗战纪念设施 遗址 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在列

发布日期:2015-08-27 10:47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8月24日,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位于我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在列。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馆址即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这里曾是晋绥开明绅士牛友兰先生的宅院和花园。1940年2月,这里成立了晋西北行政公署,后改名为"晋绥边区行政公署"。1942年,晋绥军区司令部暨120师师部移驻此院,同时成立了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从此,蔡家崖成了当时晋绥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时人誉称"小延安"。晋绥党政军主要领导人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周士弟、李井泉、牛荫冠等同志长期生活和战斗在这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先后移居这里。著名的"晋绥干部会议",就在这里的"晋绥军区礼堂召开",当年毛主席发表了《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后被收入《毛选》第四卷),并亲笔题写了土地改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总路线、总政策,对全国新老解放区的土改、整党工作,以及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产生了深远影响.
    建馆三十多年来,前来参观的各界人士和青少年学生络绎不绝。1991年以来,这里先后被命名为"山西省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吕梁市中小学德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省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据悉,本次入选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还有我省的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平型关烈士陵园、太行太岳烈士陵园、抗日五专署旧址、黄崖洞革命纪念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李林烈士陵园、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