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贺晓明一行参观兴县关向应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4-04-09 14: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基金会
    一年前的清明节前夕,在关向应图书馆建馆80周年之际,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曾向关向应图书馆捐赠一册关向应同志遗物《斯大林著<论反对派>》和一册续范亭将军遗物《纪念关向应同志册记》。
  一年后的今天,贺晓明时隔3年再度前往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的关向应图书馆,参观这座诞生于烽火硝烟中、已历经81年的图书馆,了解馆藏图书保存现况。
贺晓明一行参观关向应图书馆。
  关向应图书馆前身为晋绥图书馆。1943年9月,在八路军第120师师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等人倡导下,晋绥边区各机关联合建立了晋绥图书馆。在抗战中,晋绥图书馆为晋绥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和巩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为保存战争年代的图书资料等历史文化资源作出了贡献。
  1948年以后,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晋绥边区党政军机关和干部南下、西进,走向全国各地,图书馆大量图书资料留交兴县当地。1952年,为纪念晋绥革命根据地主要开辟者之一的关向应,晋绥图书馆更名为“关向应图书馆”。1978年11月25日,经中共吕梁地委批准,图书馆正式更名为“兴县关向应图书馆”。
贺晓明观赏一二〇师学校学生剪纸作品。
  2022年9月,在关向应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关向应图书馆迁至兴县党校新址,馆藏条件、硬件设施得到很大提升。据统计,关向应图书馆现有藏书10万余册。其中有善本3886册,非善本4487册;民国时期图书3655册,建国初期图书4876册,复本5400册;晋绥时期图书6259册,复本9529册;二十四史850册;万有文库2211册;国民教育图书98册,外文类图书745册,工具书53册;以及杂志40余种,报刊7种。目前馆内有430件文物被确定为国家2级、3级革命文物。
贺晓明参观关向应图书馆典藏书库。
  在关向应图书馆,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一行在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利锋,吕梁市委常委、吕梁军分区政委羊海江,吕梁军分区司令员周世轩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回顾关向应同志生平,参观图书馆公共阅读区和典藏书库。
  在公共阅读区,一排排崭新的书籍分门别类、摆放整齐,不时有市民前来借阅;在典藏书库,一册册泛黄的书籍从历史深处走来,历经岁月洗礼,如今安放在图书馆一隅,承载和见证着那一段历史。
贺晓明与一二〇师学校学生交流。
  在捐赠仪式上,从小听着120师战斗故事长大的一二〇师学校学生朗读了《致贺奶奶的一封信》,向贺晓明赠送了学生个人画作《贺龙元帅》。贺晓明则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红色信仰,学好本领建设伟大祖国。
兴县向贺晓明颁发《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上,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壮代表兴县向贺晓明颁发了《捐赠证书》,感谢贺晓明对关向应图书馆的关心和支持。(记者 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