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弘扬贺帅精神、推进老区发展”座谈会在湖南桑植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4 17: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3月21日,“弘扬贺帅精神、推进老区发展”座谈会在湖南桑植举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张家界3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家乡如期脱贫摘帽,这也是献给父亲最好的生辰礼物。建党百年来,无数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就是为了能够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今天的脱贫攻坚同样也是一场战斗,有些同志牺牲在这场攻坚战中,我们要缅怀他们。”3月21日,在湖南桑植举行的“弘扬贺帅精神、推进老区发展”座谈会上,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深情说道。
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讲述革命先辈故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摄
   湖南省桑植县,是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元帅的故乡,3月22日,是贺龙元帅诞辰125周年纪念日,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一场“弘扬贺帅精神、推进老区发展”座谈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重温党的光荣历史的生动实践。
   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中共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刘绍建,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中共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中共桑植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云海等地方各部门负责同志100多人出席座谈会。
   贺晓明、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中共张家界市委、中共桑植县委向贺龙元帅铜像敬献花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摄
   湖南桑植是革命老区县,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湘鄂西、湘鄂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策源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先后有5万多名桑植热血儿女参加革命,仅载入革命烈士名录的就有5000多人。
   20世纪初,贺龙元帅在桑植“两把菜刀闹革命”,自此开启他的革命道路,在之后的半个多世纪生涯中,贺龙元帅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克己奉公、一生躬行,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建立不朽功勋。
   贺晓明一行与张家界、桑植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观贺龙纪念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摄
   近年来,作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的桑植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再次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中共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桑植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整县如期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3%。
   中共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刘绍建在座谈会上发言。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摄
   在座谈会上,来自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等党史领域研究人员纷纷发言,回首百年,讲述贺龙元帅在革命生涯中各个时期的感人事迹。
   中共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刘绍建说,“我们党今天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凝聚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心血和奋斗,承载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嘱托和期望。在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革命精神,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结合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加大红色革命历史研究,把红色资源挖掘好、开发好、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段晓飞在座谈会上讲述贺龙元帅在山西晋绥革命根据地的生活、战斗往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摄
   在座谈会上,还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
   受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林炎志理事长、贺晓明名誉理事长委托,段晓飞代表基金会向桑植县烈士陵园捐款50万元,用于红军烈士墓的修缮、维护及绿化工程。
   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在庄严肃穆的桑植县烈士陵园,长眠着240位红军烈士。
   贺晓明、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中共张家界市委、中共桑植县委向桑植县烈士陵园红军烈士敬献花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摄
   段晓飞说,从南昌起义到解放大西南,贺龙元帅南征北战二十余载,在晋绥根据地就战斗生活了12年。无数晋绥英烈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很多桑植籍烈士就长眠在晋绥根据地。今天,基金会的晋绥后代,牢记父辈嘱托,努力回报老区,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用赤子之心践行着铮铮誓言。
   段晓飞表示,近7年来基金会协助当地政府、驻军,在吕梁山努力寻找八路军散葬烈士遗骸,始终不放弃、不懈怠,至今已先后收迁散葬八路军烈士655人,其中无名烈士540人,安葬于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
   3月22日,贺龙元帅亲属、晋绥后代、家乡代表、有关单位及自发群众向贺龙元帅墓敬献花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摄
   青山埋忠骨,绿水祭永思。在张家界武陵源巍巍天子山上,贺龙元帅之墓静静矗立,庄严而肃穆。
   墓前的石碑特意由两把菜刀形状组合而成,寓意着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的重要革命经历,石碑上则刻着贺龙元帅嘴含烟斗的浮雕头像。
   在墓碑的背面,镌刻着由贺龙元帅夫人薛明题写的一个大大的“诚”字,寓意深刻。“诚”如其人,体现着贺龙元帅一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也是对贺龙元帅真诚人格、赤诚一生的真实写照。
   坐落于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的贺龙元帅铜像,侧马而立,手握烟斗,眺望远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