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党史故事】信仰谱红歌——曹火星

发布日期:2019-07-18 11:02    来源:北京长城网    作者:编者
    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的堂上村,多年前,从这里传唱出一首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歌曲,创作这首歌的作者是一位19岁的少年——曹火星。曹火星,原名曹峙,河北平山人,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著名作曲家,出生在河北省平山县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西岗南村。
    1937年夏天,从北平卢沟桥传来的隆隆炮声,打碎了一个少年的求学梦。七七事变爆发后,日军铁蹄在华北平原长驱直入。家园被毁、求学不成,已经拿到省城两所中学录取书的曹峙,决定为自己找一条出路。1938年大年初二深夜,14岁的曹峙,悄悄离开熟睡中的父母,前往一个叫洪子店的村子。洪子店,是当时河北省平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在这里,有着唱歌天赋的曹峙,报名加入了铁血剧社。
    战争的残酷,让剧社的孩子们很快成长了起来,他们走遍了滹沱河两岸的村庄,被鼓动起抗日热情的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咱们的剧社”。此前,曾有人提出,战争条件艰苦,可以减少剧社人员,但是当时的县委书记王昭没有同意。王昭说,一个铁血剧社,可以抵得上几百个人的抗日队伍。剧社刚成立一年,曹峙便惊喜的看到,他们这些孩子上报纸了。
    这是一份民国二十七年六月十四日的《抗敌报》,《抗敌报》是晋察冀抗日军民的政治宣传阵地。在这一天的报纸上,记录了铁血剧团宣传抗日的情况。“他们有时一天要下乡演出两次,观众四五十人,他们的演技虽不能令人满意,但剧情甚合一般人的品味,所以深受群众欢迎”。由此可见,铁血剧社的抗战宣传深入民心。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为了表达自己与日寇血战到底的决心,剧社里掀起了一股改名热,曹峙思来想去,决定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意,改名为曹火星。 
    1939年,由延安四个学校合并组成的的华北联合大学,从延安转移到晋察冀。这支由两千名充满朝气的青年学生在延安出发时,毛泽东和周恩来亲自送行。1940年,三十多名铁血剧社的小演员们也加入了华北联大的学习。与其他小伙伴不同,只有曹火星自己选择了音乐系。当时,在华北联大音乐系执教的老师也是日后创作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卢肃。
    1943年的秋天,蒋介石发表了《中国之命运》一书,狂言“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中共随即发表了《评中国之命运》,针锋相对的提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热爱,曹火星将这句极具凝聚力和号召力的口号,写在了自己曲谱上。很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在堂上村和附近村庄流传开来。
    多年前,曹火星在堂上村写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时候,或许不会想到,这首歌能被经久传唱,传了一代又一代。据统计,曹火星一生共创作歌曲1600多首,直到去世前几天,他还在病床上谱写一首纪念新中国成立50华诞的歌曲。1999年4月16日,曹火星因病去世。这位人民音乐家,用一生的时间,坚守着不变的理想,初心融旋律、信仰谱红歌,他的精神会和跳动的音符一样,永远传承。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