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瞬间】太原解放

发布日期:2019-04-24 11:2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杨 彧

 

太原解放,市民夹道欢迎解放军进城。(太原市档案馆供图)
    1949年4月24日,是一个载入史册、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
  70年前的太原解放战役从1948年10月5日打响、1949年4月24日结束,是解放战争时期持续时间最长、战斗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城市攻坚战。
  穿越历史的沧桑,而今,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信仰的理想正在逐步实现,塑造的精神正在传承发扬,开创的事业正在发展壮大,太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4月23日,在纪念太原解放70周年大会上,与会嘉宾重温太原解放和建设的峥嵘岁月,畅谈70年来的沧桑巨变。从中,我们撷取了3位嘉宾的发言,这一段段深情讲述,有缅怀、有感慨,更有信仰、有力量。
——编者
往事
“如果青春再来一次,我依然会选择回到17岁”
讲述人:老兵赵富华
  我生于1930年1月20日,晋城市泽州县人。在太原解放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我的家人从四川雅安回到曾经浴血奋战的英雄城市——太原。
  我1942年参加儿童团站岗放哨,1945年参加民兵打日本侵略者,1947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62军185师555团团部担任通讯兵,参加了解放临汾战役、解放晋中战役。1948年10月至次年4月,我参加了解放太原战役,后随部队南下,解放大西北5省。
  太原解放前,为了抵御解放军进攻,阎锡山在城市及其周围修建了大规模钢筋混凝土的各类碉堡,使太原成为国内少有的坚固设防城市。在解放太原的战役中,我们555团担任主攻东山9号碉堡的任务。
  记得那是1948年11月的一天夜晚,60军从敌南侧发起佯攻。按照部署,我团向敌人9号碉堡阵地靠近。当我们距敌人阵地约300米时,碉堡和战壕里的敌人开始向我们猛烈射击,战士们被迫依托残垣断壁向敌人还击。
  我军一阵炮击后,敌人碉堡里打出了一面白旗。当时以为敌人要投降,我就准备冲锋,此时我身边的一个战友似乎预感到了什么,一把把我拉回到掩体后,对面敌人的枪几乎同时也响了,原来敌人是假投降。我低头一看,只见自己上衣靠近腋下处被敌人子弹打穿了一个洞,如果不是战友拉我一把,当时我也许就牺牲了。
  见此情景,团长再次命令炮兵对敌进行炮击。随后,战士们从左右两侧猛冲了上去,在接近敌人阵地时,纷纷扔出手榴弹,很快就攻下了敌人阵地。在我军的强大攻势下,敌军两个营600余人举手投降。
  我们团的副团长朱继儒在此次战役中为掩护部队及时通过敌火力区,在指挥炮兵部队支援时被一块弹片击中头部,不幸壮烈牺牲。而我在此次战役中也受了伤。当时战斗正在激烈进行中,我到军火库取弹药,敌人的一个炮弹落在团部门外将我震飞,当时感觉耳朵“嗡”的一声就什么都听不见了。好在身体伤得不严重,但听力受损、留下了后遗症。
  现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曾经的战士们用鲜血和青春换来的。如果青春再来一次,我依然会选择回到17岁,拿起那顶军帽,扛起那把钢枪,头也不回地往战场走去……
 
奋斗
 
在先辈们流血的热土上燃烧青春
讲述人:太钢工人牛国栋
  我的外公是一名参加过太原解放战争的老革命,时常听他讲起过去的事情。我1975年出生,虽然没有经历过战争,但知道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我1997年从太原冶金工业学校毕业,分配到太钢工作。当时太钢的定位是要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正在不断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各种技改升级、扩容升级项目纷纷上马,职工的生产热情高涨。
  1999年10月,我开始在1号轧机学习轧钢。2002年,我被任命为新组建的2号轧机班长。作为班长,我组织大家学习、操作,不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经过共同努力,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我从2001年开始报名参加技术比武。为了缩短差距,我把有关轧钢方面的书啃了一遍又一遍。在实际操作方面,我有意识地每天多加一两个小时班,逐渐掌握了核心控制技术。2006年、2007年我连续两年获得“冷轧钢工技术比武状元”。
  2012年,太钢全年产钢1015万吨,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其中不锈钢310万吨,继续雄冠全球。我当时被抽调到12号轧机担任大班长,这一年我还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2013年冷轧厂冷连轧工程开始建设了,作为太钢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我和工友们无数个日日夜夜奋战在冷连轧现场,见证了冷连轧这条世界上最先进的不锈钢生产线的一次热负荷试车成功。
  2014年,冷连轧两条生产线试车成功,5月“牛国栋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劳模示范性创新工作室”,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我充分依托创新工作室,攻坚克难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累计开展培训70次,培养出班组长26名,技师16名,高级技师6名,共总结推广操作法25项,有16项发明专利授权,累计创效9000多万元。
  成为思想觉悟高、政治素养好、技艺一流的新时代劳动者大军中的一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一定会在先辈们流血、牺牲、奋斗的这片热土上,燃烧我们的青春,贡献我们的才智!
 
守护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讲述人:太原解放纪念馆戎燕
  为了缅怀先烈,太原市于1959年在牛驼寨修建了烈士陵园,1989年建了太原解放纪念馆,1994年落成徐向前元帅铜像。现在的纪念馆占地面积245亩,由太原解放纪念碑区、徐向前元帅铜像区、解放太原展览区、国防教育区、烈士墓区5部分组成。每一个来此瞻仰的人员,通过参观展馆和聆听讲解都会有身临其境、接受战火洗礼的切身感受。
  近年来,太原市更加重视纪念馆的发展,改扩建烈士纪念广场,筹建太原双拥成果展览馆,筹备党员党性、国防教育大讲堂……眼下,山西革命英烈展正在筹展中,预计9月份开展。
  设立烈士纪念日以来,我馆连续5年举办“9·30省城各界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年平均接待瞻仰人员10万人次。特别是今年开展了“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从3月21日至今,接待量已超过13万人次。
  我在纪念馆工作18个年头,从讲解员到负责人,一次次地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战斗历程,每一次都能感觉到信仰的力量、心灵的震撼、精神的鼓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英烈精神都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强大思想动力,都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固本开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铭记革命先烈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好烈士英灵,传承好英烈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文字:杨 彧 丁 园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