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向着深蓝出发--献给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发布日期:2019-04-23 17: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学勇、樊永强、黎云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向着深蓝出发——献给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新华社记者李学勇、樊永强、黎云
    这是穿越百年的夙愿,这是走向深蓝的远航。
    从长江之畔的村庄起步,一路穿越溪流江河,一路涉过激流险滩,奔向大海,拥抱大洋。
    航空母舰接续下水,新型战舰批量入列,转型建设硕果累累,海上维权实现历史性突破……在中国海防建设史上,海军的阵容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威武雄壮。
    70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新时代崭新征程气壮山河。
    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世代夙愿,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发展中壮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逐步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
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坚定不移加快现代化进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加速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迈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1955年1月18日,一江山岛战役中,陆海空三军官兵协同作战登上一江山岛。新华社发
辉煌启航
    “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弱于天下者必弱于海。”
     血一般的历史教训反复证明着一条铁律:海权是影响大国兴衰沉浮的重要因素。
     历史不会忘记,从19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的百余年间,中国遭外敌从海上入侵470多次。
     几乎所有的岛屿都遭到过列强践踏,几乎所有的港湾都悬挂过侵略者的强盗旗,数千年文明古国一次次蒙羞受辱。
     历史必将铭记,是中国共产党人让中国有海无防的历史,永远画上了句号。
    2009年4月16日,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与第二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为中国商船联合护航。 新华社发(李唐 摄)
    1949年1月,在西柏坡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毛泽东作出一项历史性决定:应当组成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
    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诞生,中华民族开启了向海图强的新篇章。
    “4月23日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今年已经93岁的东海舰队原副参谋长黄胜天,是目前唯一健在的海军初创见证人。老人清晰记得,就在南京解放的当天下午,党中央、中央军委下令三野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华东军区海军,任命张爱萍为司令员兼政委。
    “海军成立时的全班人马,加上张爱萍一共才13个人,5名干部、8名战士。”黄胜天说,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一支海军了。
    今天,陈列在白马庙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中的665张历史照片、164件珍贵文物、383份文献史料,清晰记录着人民海军筚路蓝缕、白手起家的峥嵘岁月。
    “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一缺人才,二缺军舰,三缺舰炮。”纪念馆馆长徐进说,人民海军成立之初,武器装备非常落后,只有从原国民党海军中起义的部分小型舰艇,全部家底加起来也不过几千吨,还不如大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
    2014年12月12日,执行远海实战化训练任务的海军石家庄舰编队组织编队机动训练。新华社发(邵龙飞 摄)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几乎从零起步的人民海军走上了建设发展的快车道——
    1949年8月15日,华东军区海军在南京成立海军学校;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第一支海军受阅部队接受检阅;
    1949年11月8日,第一期3500余名学员结业后上舰,成为海军第一批骨干力量;
    1950年春节,已修复、改装大小舰艇近百艘,海军有官兵无舰艇的局面初步扭转;
    1950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一周年暨军舰命名授旗典礼,为134艘舰艇命名、授旗。
   “我们用一年时间初步解决了人才、军舰和舰炮三大难题,这在世界海军史上都堪称奇迹!”回忆往事,黄胜天感慨万千。
对于当时“连自行车都造不出来”的中国,这是何等的不易!
    海军某新型战略核潜艇向某海域航渡(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胡锴冰 摄)
    新生的人民海军,每一天都在创造奇迹。
    1955年1月,海军配合陆军、空军解放一江山岛,这是我军第一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
    “这一仗打得非常漂亮、非常成功!”时任华东军区海军作战参谋的黄胜天说,人民海军的创建和发展,开创了中国人民保卫海疆、经略海洋的新纪元。
    1375次对敌作战中,人民海军取得了击沉击伤和俘虏敌舰船418艘、击落击伤敌机574架的辉煌战绩,创造了“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空中白刃战”等令人惊叹的战斗奇迹。
   70年来,在战火中成长壮大的人民海军,已经成为一支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上钢铁长城。
 
   2018年4月18日,执行远海训练任务的辽宁舰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组织编队运动训练。新华社发(胡锴冰 摄)
转   自:新华网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