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党史故事】毛泽东与党的七大

发布日期:2019-04-09 15:1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 倪德刚
开好大会的两个方针
    怎样开好七大,或者说开好七大的方针是什么,这是毛泽东非常看重的一个问题。毛泽东在七大预备会上说:团结一致,争取胜利,这就是开好七大的方针。方针必须有针对性、有方向地指导事物的发展。他解释说:简单地讲,就是一个团结,一个胜利。胜利是指我们的目标,团结是指我们的阵线,我们的队伍。我们要有一个团结的队伍去打倒我们的敌人,争取胜利,而队伍中间最主要的、起领导作用的,是我们的党。毛泽东强调:没有我们的党,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毛泽东指出,大会的工作方针就是团结和胜利,大会的眼睛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不然就要影响大会的成功。大会的眼睛要看着四万万人,以组织我们的队伍。事情总是不完全的,这就给我们一个任务,向比较完全前进,向相对真理前进,但是永远也达不到绝对完全,达不到绝对真理。所以,我们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
    大会为什么要向前看,要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呢?毛泽东讲了一段自然界进化史,又讲了一段社会发展史。关于自然进化史,他说,全世界自古以来,没有任何学问、任何东西是完全的,是再不向前发展的。地球是在发展的,太阳是在发展的,这就是世界。停止了发展就不是世界。关于社会发展史,毛泽东说,人类有几十万年的历史,出了文明社会,出了资本主义社会,出了社会主义社会。马克思主义宇宙观教给我们,要懂得将来还要进步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中国经过新民主主义社会,将来还要进步,直到阶级没有了,政党也不要了。旧的东西毁灭了又有新的产生,有马克思主义观点的人,一定要这样看问题。
不要骄傲急躁
    毛泽东说,我们现在还没有胜利,力量还小,前面还有困难。所以我们必须谨慎谦虚,不要骄傲急躁,要戒骄戒躁。谦虚就不骄,就可以戒骄。从前讲“大贾深藏若虚”,做生意的人本钱大他就藏起来,如像没有一样。我们也是这样,要保持谦虚。在我们历史上也有这样的教训,就是大不得,小了就舒舒服服,没有事情,一大就胀起来了,脑壳胀得很大,骄傲起来了,心里也躁了。急躁和骄傲是连在一起的,骄傲就要急躁,急躁的人没有不是骄傲的、不谨慎的、粗枝大叶的。
    毛泽东讲了一个唐朝的典故告诫全党。他说,唐朝时,有一个姓韩的在荆州做刺史,所以把他叫作韩荆州。后来有一个会写文章的人叫李太白,他想做官,写了一封信给韩荆州,把他说得了不起,天下第一。其实就是想见韩荆州,捧韩荆州是为了要韩荆州给他一个官做。因此就出了“韩荆州”的典故。那时延安有很多人想找“韩荆州”,但是找错了方向,找了一个打胭脂水粉的韩荆州,一个小资产阶级的韩荆州,就是《前线》里的“客里空”(苏联剧作家柯涅楚克写的话剧《前线》中的一个捕风捉影、捏造事实的新闻记者的名字)。
    毛泽东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找不到韩荆州在哪里,其实到处都有韩荆州,那就是工农兵!他还举三个当时延安工农兵代表人物的名字:工人的韩荆州是赵占魁,农人的韩荆州是吴满有,军人的韩荆州是张治国。他提醒大家:广大的党员还认识不清这个问题。他的结论是:我们共产党员,到哪个地方就和哪个地方的人民打成一片,为老百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要向中央看齐,向大会看齐
   毛泽东讲,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一个队伍里头,人们的思想有正确的,也有错误的,经常是不整齐的。
    经常不整齐的原因何在呢?毛泽东指出:共产党里头闹别扭的有两个主义:一个教条主义,一个经验主义。关于教条主义,毛泽东举个例子,他说:教条主义,那厉害得很!长凳一定要叫长凳,不能叫条凳,叫条凳是路线错误!
毛泽东讲,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那是写文章的词藻。我们这回说,团结得像一个和睦家庭一样。家庭是有斗争的,新家庭里的斗争,是用民主来解决的。我们要把同志看成兄弟姊妹一样,从这里能得到安慰,疲劳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休息,问长问短,亲切得很。
    团结、胜利是毛泽东确定的七大方针。全党团结一致,目标就一定胜利实现。毛泽东在七大预备会上号召:我们要继续抓紧马克思主义的武器,要有自我批评的精神,全党团结如兄弟姊妹一样,为全国胜利而奋斗,不达胜利誓不休!(原载《学习时报》)
转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