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党史故事】罗荣桓元帅的家教

发布日期:2019-04-09 15:00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朱习文 邹艳
     生活中的罗荣桓元帅爱读书,喜书法,不抽烟,也不喝酒。他常常会通过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来告诫子女,教育他们作为干部子女“不能忘本,不要成为八旗子弟”。
    罗荣桓一生有过两任妻子,生育了罗玉英、罗东进、罗北捷、罗宁等孩子。大女儿罗玉英之前一直留在湖南老家,20多年没有见过父亲罗荣桓。1949年底,罗玉英给父亲写了一封信,要求去北京看他。罗荣桓从女儿的信中看到了一些旧的思想,认为爸爸当了大官,她可以进京享福。他拿起笔来,给女儿写道:“女儿,你爸爸二十余年是在为人民服务,这已成为终身职业,而不会如你想的是在做官,更没财可发。你爸爸的生活,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待遇外,一无私有。你弟弟妹妹的上学是由国家直接供给,不要我负担。因此,陈卓等来此,也只能帮其入学校。不能对我有其他依靠。”
    刚到北京时,罗玉英曾拿了一条破裤子上街去补。罗荣桓知道后立即批判说:“为什么不自己补啊?可千万不要忘本啊!你们不但要工作好,学习好,还要教育好子女。”罗荣桓的言行对女儿的思想触动很大。从学校毕业后, 罗玉英到了基层农场锻炼,进步很快。
    罗荣桓的儿子罗东进和妹妹上小学时,学校离家很远。有一次学校放学晚了,没有搭上公共汽车,家里人派车去接了一次。罗荣桓知道后,就把全家人叫到一起,说:“汽车是组织上给我工作用的,不是接送你们上学用的,你们平时已经享受了不少你们不应当享受的待遇,如果再不自觉就不好,那样会害了你们自己。”他又吩咐工作人员:“以后绝对不准用小车接送孩子,让他们搭公共汽车也是个锻炼嘛!”
    1959年,罗东进考入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导弹工程专业。临行前,罗荣桓嘱咐儿子说:“你要走了,爸爸妈妈很为你高兴,希望你在学校接受正规的军事科学技术教育,在政治上更快地进步,将来为我们的国防建设做一点贡献,为人民做一点有益的事,而绝不是要你当什么官,出来摆威风。你们决不能做八旗子弟,躺在父辈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不学无术,整天就知道提笼架鸟,专横跋扈。”肩负着父亲的殷切期望,罗东进从哈军工毕业后,先后在航天工业部、军委炮兵和二炮搞技术工作,成为了我军最早从事自动化指挥系研究的专家。
   1963年12月16日,罗荣桓因病去世。弥留之际,他交代子女:“我没有遗产留给你们,没有什么可以分给你们的。爸爸就留一句话:坚信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真理,永远干革命。”(原载《湖南日报》
转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