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党史故事】抗战胜利时我与港督代表的一次谈判(二)

发布日期:2019-03-19 14:53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作者:谭天度
 二、与港督代表初次交锋
    在与港督代表的初次谈判中,我主要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立场,指出:香港、九龙、新界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英国是靠发动侵略战争及当时腐败的中国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而攫取的,我们总有一天要全部收回;鉴于目前局势和种种原因,我们暂时同意英国重占香港,但必须保护中国人民在港利益。
    为使谈判向有利于我方的既定目标转换,我将话题转到了抗战内容。
    首先,我提到双方的一次失败合作。我指出,1941年冬香港沦陷前,经中共中央批准,我们曾派出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及夏衍、乔冠华与港督杨慕琦派出的代表布政司詹臣及澳大利亚籍英国记者贝特兰举行了秘密会谈,商议共同保卫香港事宜。由于英方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又轻信日本特使在华盛顿的游说,以为香港能保太平,坐失与我方合作的良机。
   其次,我概述了秘密大营救。香港沦陷后,我们在营救中国文化精英和爱国人士的同时,积极营救了包括英国人在内的国际友人。可惜的是,当时被关在集中营中的香港警察总监依云士目光短浅,以为战争很快结束,担心越狱有危险,下令不准任何人参加我们组织的越狱行动,致使大多数人不敢出逃。否则,我们的营救工作将取得更大的成绩。接着我又指出,仅据不完全的统计,在香港沦陷后的一年中,我们就营救了英国人19人,印度人26人,其中有港府和汇丰银行的高级职员、军官、义勇军及其他各类人员。在此一年中,我们仅为营救英国人和印度人就耗费了5万余元港币。我同时指责港英当局不守信誉,原来曾答应我们每救出一人,除提供全部营救费用外,另给2000元港币奖励金,但至今都未兑现。以后,我们与英军服务团合作,英方才提供了1000元港币慰劳金和3万元国币,但这只是杯水车薪,这些款项还不够其工作人员的生活费开支。1943年8月,英军服务团单方断绝与我方联系。即使这样,我们仍继续营救英方人员,并给英军服务团以工作上的援助。在香港沦陷后的3年中,我们共营救英国人42人,印度人54人,以及美国、丹麦、挪威、俄国、菲律宾等国人员上百人。我们所作的这一切都是在自己经济状况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在秘密大营救工作中,我们的人员出生入死来往于港九与东江游击区之间,有的人还为此献出了生命。
    再次,我提到了军事情报合作。我指出,在香港沦陷期间,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工作的指示,我们利用自己200余人的情报网与盟军开展了情报工作,向他们提供了许多极为重要的情报,为国际反法西斯斗争做出了重大贡献。对东江纵队的上述工作,美军第十四航空队陈纳德将军及英军服务团最高负责人赖特上校都曾给以高度评价,并多次诚挚地向我们表示感谢。
最后,我又略述了港九抗日游击战。我特别提醒他们注意,当日军进攻香港后,港督杨慕琦率部投降,而中共领导的游击队却在港九地区开展了抗日游击战争。我们炸机场,断桥梁,袭舰艇,打日寇,除汉奸,搅得敌人不得安宁,并解放了港九大部农村和海岛。
    随即,我让黄作梅出具了事先准备好的有关材料,其中包括东江纵队与英军服务团合作的报告、东江纵队营救包括英国人在内的国际友人的统计材料等。我同时还要英方代表注意:中国也是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中共的董必武等人现在正以中国政府代表的身分出席美国旧金山联合国成立大会。我正告英方谈判代表:历史证明,在中国的领土上,合作,对双方有利,不合作,最终吃亏的还是你们。
    港督代表听了我的这一番议论后,态度变得明显和缓,他对我所谈及的各项事实均表赞同。(摘自:欧阳淞 曲青山主编:《红色往事:党史人物忆党史》,济南出版社。原载: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