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民政部社管局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

发布日期:2019-01-25 15:01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程 楠
     中国社会报讯(记者 程楠) 1月21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会上,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时对志愿服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詹成付谈到,志愿服务对提升个人素养、和谐社会关系、体现人生价值、促进社会文明进步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志愿服务最早就是从社区志愿服务起步,就是在总书记此次考察的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率先发展进而拓展到全国、拓展到多个领域和方面的。社区志愿服务具有独特优势和特点,服务的兜底性、需求的经常性、供给的可及性使社区志愿服务更加重要,把社区志愿服务开展起来意义重大。此次总书记走进社区,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求,是对所有从事志愿服务的人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总书记指出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要求志愿服务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作用和重要地位,称赞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明确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总书记强调了开展志愿服务的工作保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总书记把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与社会文明进步、与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相联系,对志愿服务作出了高度评价,提出了殷切期望,内涵深刻,思想性、指导性非常强,把我们对志愿服务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
    詹成付强调,民政部作为负责全国志愿服务工作的行政管理部门,社会组织管理局作为具体负责志愿服务工作的职能司局,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是要学习领会好。要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把总书记的这次重要指示放在历史的长河中,放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去学习领会。要在自己学好的同时,指导地方各级民政部门的同志学好领会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要宣传普及好。要向社会广泛传递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要求,让广大志愿者知道志愿服务在总书记心中的重要地位,使他们受到鼓舞,激发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参加志愿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社会。三是要努力践行好。要加强对志愿服务政治方向的引领,引导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向同行。要引领志愿者、志愿服务事业为大局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要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优势,积极争取其他部门支持,合力推进志愿服务发展。
    社会组织管理局其他局领导和有关处室参加了学习并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意义重大,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信心、坚定决心、认真履职、改革创新,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