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瞬间】毛泽东两次为刘胡兰亲笔题词

发布日期:2019-01-11 11: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编者
刘胡兰英勇就义油画
刘胡兰纪念馆纪念碑上的毛主席题词
    1947年2月,延安各界慰问团在山西省文水县活动期间,副团长张仲实在《晋绥日报》上看到刘胡兰英勇就义的消息后甚为感动,表示一定要将刘胡兰的事迹向党中央汇报,并建议请毛泽东主席题词。毛主席在听取汇报后,于3月26日题写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此稿送达文水县后,因战争原因不慎遗失。
  1956年12月,共青团山西省委作出纪念刘胡兰就义10周年的决定,同时恳请毛主席为刘胡兰烈士重新题词。1957年1月9日,毛主席为刘胡兰重新题写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手稿于1月11日送达刘胡兰烈士的故乡——文水县云周西村。
  毛泽东主席为一个人题写两次同样内容的题词,是绝无仅有的,这是党对这位年龄最小的女烈士的最大褒扬。

    入党
    14岁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1932年10月8日,刘胡兰出生在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吃苦耐劳,性格很倔强。
  全面抗战爆发后,共产党在山西领导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4月,文水县成立抗日民主政府,共产党员顾永田担任第一任县长,在全县实行合理负担、废除封建水规、减租减息等一系列新政策。刘胡兰家出粮款的负担减轻了,引水浇地也得到了保障,生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1940年,日军进行“扫荡”,顾永田为掩护百姓撤退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最后壮烈牺牲,年仅21岁。此时的刘胡兰只有8岁,但在她心目中,顾县长是个大英雄,做人就要做他那样的人。
  1942年,10岁的刘胡兰加入了儿童团,发传单、送情报、侦察敌情,小小年纪,就为抗日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工作。1945年,刘胡兰被选为云周西村村妇救会秘书。
  1946年6月区委会正式讨论了刘胡兰的入党问题,全体同志一致同意吸收刘胡兰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明确年满18岁时再转为正式党员。这一年,刘胡兰才14岁。入党后,刘胡兰就在云周西村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

  被捕
  坚持斗争不愿连累群众
  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同年秋,国民党军大举进攻解放区,当地的地主武装“奋斗复仇自卫队”也乘机猖狂反扑,文水地区形势恶化。刘胡兰接到了转移通知,但她以自己年龄小容易隐蔽为由,请求留下来坚持斗争,上级最后批准了她的请求。在危险的环境里,她深入敌占区,收集情报,发动群众,开展斗争。当时,云周西村村长石佩怀,为阎军派粮派款、递送情报,老百姓对他恨之入骨。1946年12月,刘胡兰配合武工队将其秘密处死,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斗志。
  石佩怀被镇压后,阎军第215团1营2连及“奋斗复仇自卫队”,于1947年1月8日突袭了云周西村,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村农会秘书石五则叛变投敌,供出了云周西村的革命干部和党组织。
  1月12日拂晓,刘胡兰还没来得及动身转移,敌人突然包围了云周西村,鸣锣召集全村群众到村南的观音庙前开会,刘胡兰为了不连累群众,走出屋来,“复仇队”的武金川在人群中发现了刘胡兰,威逼她“自白”。刘胡兰蔑视了他一眼,什么话也没说,镇静地把奶奶给的银戒指、八路军连长送的手绢和作为入党信物的万金油盒——三件宝贵的纪念品交给继母后,被敌人押到观音庙。

  就义
  自己把头伸到了铡刀下
  山西省档案馆里保存着1951年文水县人民法院的一份档案——《残害刘胡兰的凶手张金宝供词》,对刘胡兰牺牲的经过,凶手有详细的供述:
  阎军连长许得胜问:“你们村里还有谁是共产党员?”刘胡兰说:“再没有,就我一个。”随后,匪徒当着她的面,用铡刀铡死了6个村干部,铡死一个就问她一句:“你说出共产党员来,就不杀你了!”刘胡兰说:“我死也没说的。”匪徒又说:“你自白了,给你家里一份地。”刘胡兰说:“你给我抬一个金人来,我也不自白!”说完就自己躺在铡刀下。
  目睹刘胡兰英勇就义的村民石广田老人回忆:刑场上,有两个阎军想把刘胡兰拉到铡刀前,刘胡兰一甩胳膊,大步走到铡刀前,看了看刑场外的乡亲们,非常镇定地躺下去,把自己的头伸到了铡刀下。“从她的脸上,我们看不出她有一点害怕,太让人佩服了。”
  这一年,刘胡兰15岁。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