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历史瞬间】恩格斯诞辰

发布日期:2018-11-30 20:08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人民网、360百科
 
恩格斯(1820年11月28日-1895年8月5日)
    弗里德里希·冯·恩格斯(Friedrich Von Engels),1820年11月28日生于德意志莱茵省工业城市巴门。德国思想家、哲学家、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是卡尔·马克思的挚友,他为马克思创立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大量经济上的支持。
     恩格斯先在巴门市立学校读书,1834年转入爱北斐特中学。他成绩优异本打算中学毕业升入大学,但他父亲一心要他继承父业,强迫他中途辍学,去不来梅一家商行当办事员。恩格斯自小是好学的人,在工作期间,他把空闲时间几乎都用于学习。1841年,恩格斯去柏林炮兵部队服役。在服役期间,他经常去柏林大学听课,钻研哲学。
青年恩格斯
    1842年,他去英国曼彻斯特他父亲入股的“欧门——恩格斯棉纺厂”办事处工作。就在这一年,他在去伦敦途经科伦时,到《莱茵报》编辑部拜访了马克思,这是他们的第一次会见。
    1844年8月,他在回国途中,又拜访了当时正在巴黎的马克思。他们各自倾谈了自己的政治理论观点,结成了志同道合的亲密战友。他们合著《神圣家族》,开始了他们之间的伟大合作。他们一起创立了科学共产主义理论,他们一起在工人中宣传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从事无产阶级革命组织的建设。
恩格斯与马克思年轻时的合影
    在共同战斗中,恩格斯为了支持马克思的研究,表现出一种伟大的自我牺牲精神。马克思在写《资本论》时,生活非常困难。为了让马克思安心写作,恩格斯毅然决定去做他最讨厌的事——到一家纺织公司当办事员,用挣来的钱担负马克思全家大部分开支。这样干了20年。
19世纪60年代的恩格斯
  恩格斯一生写过很多著作,这些著作都是马克思主义中的重要一部分。
   1883年马克思逝世后,帮助马克思完成了其未完成的《资本论》等著作,历时竟达10年之久。并且领导国际工人运动。除同马克思合撰著作外,他还著有《自然辩证法》、《家庭、私有制、国家的起源》。
恩格斯与马克思、以及马克思的三个女儿合影。
    马克思的逝世,恩格斯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除了要继续从事繁重的理论研究外,还要挑起指导国际工人运动的重担。
    1895年8月5日,恩格斯因患晚期食道癌在位于泰晤士河边的寓所内逝世。
资料来源:人民网、360百科
图片来源:网络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