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纪实文学《胡兰故事》第1集:胡兰出世

发布日期:2018-10-11 11:34    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    作者:文水县史志办
讲述刘胡兰的成长故事
探寻英雄的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县委宣传部组织我县文艺工作者倾情制作
“文水宣传”公众号和“智慧文水”手机台同步推出
40集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
 
第一集:胡兰出世
 
文字:马红梅
播讲:韩长升
    1932年 10月8日,是农历的九月初九,按说,这一天再普通不过了,但,对于云周西村的刘起成一家来说,却是非同一般,为啥?老刘家要抱孙子了!
    一方水土一方人。云周西村,这个地图上也难找得到的小村庄,别看名见不经传,但它所在的县城,那可是响当当,它就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家乡——山西省文水县。
    云周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东面有连绵起伏的太行山,西面是雄伟高耸的吕梁山,滔滔的汾河水常年奔涌着,由西北向东南流经村子,灌溉着数千亩良田。这里属于晋中平川地带,土地肥沃,物产丰饶,祖辈村人春种秋收,自给自足,安稳而祥和。
    然而,“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把侵略的火焰引向了中国内地,而蒋介石采取“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弃关外的强敌于不顾,对内加紧“剿共”,中华民族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云周西村,从此也被黑暗笼罩着。官匪财主横行霸道,抢房夺地欺压民众,老百姓的日子再也没有太平过。
    当时的云周西村共有253户人家,耕种着5600多亩土地,平均下来,每人5亩。按说,一人5亩地,凭着把力气,土里刨不出食那才怪呢!可是,全村四分之一的土地握在地主、富农手里,他们出租、放债、雇工,压榨、盘剥农民,谋取暴利,坐享其成。村里光向地主老财借债的农户就达20%,常年给地主富农扛活儿的有30多人。而这些被喂得流油的老财主们,却经常幸灾乐祸地四处炫耀:“你们这些穷小子看着吧,我们是 ‘下雨地里长,天旱家里长,刮风树梢长’。”
    春借一石,夏还五石,这样的高利贷,再加上反动政府那些繁重的叫不上名堂的苛捐杂税,压得人们着实喘不过气来,云周西村为此倾家荡产的就有40多户,流离失所、沿门乞讨的有20多户,即使是中农人家,日子也过得节衣缩食,人心惶惶。
    吃人的世道里,生性本份、老实巴交的刘起成一家也没能躲过厄运,饱受着生活的折磨和如山的重压。
    刘起成的婆姨叫石三奴,老刘家的女主人,大当家的,云周西村有名的治家能手。石三奴的娘家在大象村,离云周西村也就几里地。精明能干的她从嫁到刘家起,一年到头不知闲地纺花织布、缝缝补补、洗锅做饭、养猪喂鸡,样样不在话下。尤其是她的勤劳和俭省,那可是门缝里吹喇叭——名声在外。一年四季,凡有月亮不点灯,点灯也不准把灯焾挑大,谁要是偷偷挑大一些,那可就惨喽,石三奴一定会火冒三丈数落个没完:“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是造孽鬼,败家子儿!”
    不论秋收夏收,还是过时过节,刘起成一家很少吃顿好饭,欠年不用说,就是丰年也舍不得,掺糠拌菜,粗茶淡饭,常年碗里不见腥。全家人身上穿的粗布衣裳,也都是石三奴亲手织的。破了补,补了破,大人穿了小孩儿穿,剪了袖子还要当汗衫儿。
    石三奴给老刘家一共生了仨儿子,大儿子刘广谦,性格开朗,念过几天书,也算识文断字儿,17岁那年,跟着一位本家叔叔到交城“福庆成”杂货店当了一名店小二。二儿子六七岁的时候,得了一场病,没钱治,不幸夭折了。小儿子刘景谦比大哥小八岁,老实厚道,少言寡语,一米八的汉子在自己老娘跟前,也有三分怕字。
    虽然老刘家三个劳力,汗水摔成八瓣地受,可日子过得还是紧巴巴的。遇上欠收,也得向财主张口借粮兑债。为了还债,刘起成跟着本村泥匠师傅给财主家起房盖舍,修墙补院,每天披着星星出门,带着月亮回家,干起活来一点儿也不能偷懒,否则,撵你没商量,想再去?没门儿!
    清苦的日子泡着泪水过,精明的石三奴先后给俩儿子娶了媳妇成了家。可天不遂人愿,过门儿几年了,大媳妇那一亩三分盐碱地,愣是寸草不生。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更何况对于耕作为生的庄户人来说,谁家不想生个带把儿的劳力?
    盼啊盼,终于在小儿子刘景谦28岁这年,老天开眼了,媳妇王变卿竟然怀上了!这不,一个延续着刘家血脉的小生命就要诞生了!能不高兴嘛!
    伴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声,这个小生命大声地向世人宣告:我来了!
    可惜,是个闺女。这对于盼孙心切的刘家人来说,多少有些遗憾,可不添丁也增口嘛,人旺财就旺!孩子起名儿“刘富兰”,图的就是个吉利。
    这个刘富兰呀,正是我们的女英雄刘胡兰。
 
    故事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文水县史志办编辑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