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那年今日:八路军115师平型关大捷

发布日期:2018-09-25 13:51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    作者:李斯
平型关战斗中第一一五师某部的机枪阵地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于平型关首战告捷。
  为配合第二战区友军防守平型关至茹越口和雁门关的内长城一线,八路军总部令第一一五师进至平型关以西之大营镇待机。林彪、聂荣臻等决心抓住日军骄横、疏于戒备的弱点,利用平型关东北的狭窄谷道伏击歼敌。23日夜,第一一五师师部进至平型关以东之冉庄、东长城村地域。
  25日拂晓,日军第五师团第二十一旅团一部及大批辎重车辆,沿灵丘至平型关公路西进。7时许,全部进入第一一五师之伏击圈,第一一五师乘机全线突然开火,予敌以大量杀伤,并发起冲锋。日军第五师团长板垣征四郎急从蔚县、涞源调兵增援,被第一一五师独立团、骑兵营阻击于灵丘以北及以东地区,并于腰站毙伤其300余人。战斗持续到13时,被围之日军全部就歼。
  此役,第一一五师共歼日军1000余人,缴获步枪1000余支、机枪20余挺,击毁汽车l00余辆、马车200余辆,我军伤亡600余人。
  平型关大捷,振奋全国,各地纷纷电贺。26日,蒋介石特电朱德、彭德怀,称:“二十五日一战,歼敌如麻,足证官兵用命,深堪嘉慰。”
平型关战斗前,聂荣臻在前线侦察。
    八路军第115师在平型关战斗中的指挥所。左1林彪、左3为聂荣臻指挥战斗。
战士们背着缴获的武器及物资胜利归来
平型关大捷遗址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115师取得平型关大捷,这里是战斗最激烈的地点——乔沟。
战斗结束后抵进平型关的战士们
 缴获的日军九二步兵炮
    资料来源:历史上的今天官网 部分照片和说明为本站添加。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