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九一八”!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

发布日期:2018-09-18 14:02    来源:成都档案馆    作者:档案伯伯
   
     “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87年,曾经经历过“九一八事变”的人,已经是年迈的老者,甚至大多已经离世。
    但是,一代代中国人出生、成长,却都不敢忘记87年前的今天!那个悲愤的时刻!那段血染的历史!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将沈阳北郊柳条沟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炸毁,并诬为中国军队所为,由此挑起“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焚烧北大营的情景
    “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二天,日军在沈阳外攘门上向中国军队进攻,侵占沈阳,后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从此东北锦绣河山沦陷敌手,人民颠沛流离。
1931年9月19日晨,日军在沈阳外攘门上向中国军队进攻
1931年9月19日,日军军列急速向沈阳运兵
  同样在“九一八事变”后第二天上午11时,日本侵略军占领东三省官银总号(中央银行)金库,掠夺了大批现款和黄金。日本兵把守在金库门前,门上贴有“日本军占领”的字条。
3000多万东北父老深陷苦难,经受日军奴役长达14年之久。
 
    在十四年中,为了真正占领中国,日本侵略者对东北原有的教育设施进行了彻底的破坏。
    关东军司令部命令所有学校一律停办,并下达“排日教材要断然铲除”的密令。据不完全统计,仅在1932年3月至7月间,日伪查禁、焚烧书籍就达 650余万册。
日本侵略者在中国施行的奴化教育
     同时,他们对爱国的中国师生展开疯狂的镇压和屠杀。1936年,侵略者在伪安东省制造“教育界救国会事件”,抓捕辽东教育界爱国人士300 余人,造成近百人死亡。
日本“移民开拓团”
    另外,日本在侵占中国东北期间,还派遣“开拓团”860多个、33万多人。“开拓团”强占或以极低廉的价格强迫收购中国人的土地,然后再租给中国农民耕种,从而使500万中国农民失去土地。
   老百姓四处流离或在日本组建的12000多个“集团部落”中忍饥受寒,其间冻饿而死的人无法计数。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再听《松花江上》,仍能深切感受到3000万东北同胞的悲愤之情!仍然时刻提醒国破家亡的历史屈辱!
  “快快起来吧,全国的工农商学兵!救自己,救民族,联合战线下,奋斗抵抗!奋斗抵抗!”
   这些歌曲、刊物,将祖国有难八方支援的消息传出了东北,传到了大后方四川,传遍了全国,联合了一切爱国力量,吹起了全国民众投入抗日战争的号角!  

    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国共两党合作一同抗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抗日战争的中坚力量!
    千千万万英雄拿起刀枪、扛起火炮、为家国血战。
    千千万万英雄视死如归保卫国家!用血肉之躯筑起民族脊梁!
    87年虽已过去,但“九一八事变”仍是中国人民心口的一道伤疤,它作为民族苦难的印记,牢牢刻在了中国人记忆之中。
   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品格力量,是一个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