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任弼时对人民军队建设的贡献研究》论文入选中央文献研究室

发布日期:2017-09-25 15:27    来源:中华魂网    作者: 金胜 尹仑
任弼时之女任远芳同志(中)在研讨会上发言。
    2017年7月27日,云南省八路军新四军抗日历史研究会尹仑副会长提交的《任弼时对人民军队建设的贡献研究》论文入选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老一辈革命家与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学术座谈会,并参加了会议。近年来,为了响应党中央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云南省八路军新四军抗日历史研究会成立了学术研究委员会,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人民军队的革命历史进行研究和弘扬,产出了一批优秀的科研成果,出版了诸如《奔赴前线》等一批学术著作,取得了较好的学术和社会影响。这次论文入选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学术会议,标志着研究会的学术研究能力又上了一个台阶。
    7月28日,“老一辈革命家与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学术座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同志、刘少奇之子刘源将军、朱德之孙朱和平将军、朱德外孙刘建将军、任弼时之女任远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和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南昌大学党委书记胡永新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江西省教育厅、南昌大学,有关省区市党史研究室、纪念馆、军事院校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研讨。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同志在研讨会上发言。周秉德同志认为,90年前人民军队的建立来之不易。那时,周恩来刚刚新婚不久,1927年3月底,邓颖超又难产。周恩来从上海到了武汉,在武汉匆匆与邓颖超离别,但是对于即将去哪里、去做什么,周恩来都没有向家人透露,这就是共产党铁的纪律!每一次和家人再见都也许是生离死别!今天,我们不能忘记这些革命先烈的贡献,没有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就没有新中国!
    刘少奇之子刘源将军在研讨会上发言。刘源将军指出,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追念和追思革命先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历程中,多少万江西人民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党和国家没有忘记老区人民。没有人民军队就没有一切,今天有了一切就应该知道是怎么来的。刘源将军着重谈了两点:首先,江西人对南昌起义做出了巨大贡献。参加南昌起义的武汉工人纠察队,由江西的安源煤矿工人组成,还是江西子弟,在南昌起义前,三千名工人纠察队成员连同武器装备送到了贺龙的手里,成为了南昌起义的中坚力量。秋收起义最早爆发在安源张家湾,有一万多江西子弟参军,今天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些人;其次,工人对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我们谈及工农红军,谈得最多的是军队起义、农民起义,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工人,没有强调工人出身的武装。在今后的研究中一定不能忘了那些工人,要找到工人参加红军队伍的代表。总之,我们的军队是工农武装的人民军队,军队一定要为人民的利益服务。
    朱德之孙朱和平将军在研讨会上发言。朱和平将军从传承和现代化建设两个方面回顾了朱德的对人民军队的贡献。首先,朱德一直关心军队精神的传承,指出军人是一个牺牲奉献的职业,要把军队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其次,朱德一直非常关心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解放以后,朱德更是积极从科技和工业等各个方面支持国防工科业建设。
    朱德外孙刘建将军在研讨会上发言。刘建将军首先回顾了朱德的前半生,指出当年朱德在担任国民党军高官的情况下抛弃一切,毅然决然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南昌起义,这是一种信念坚定和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刘建将军随后着重谈了南昌起义以后,朱德率部转战过程中与范石生的关系。刘建将军指出,80多年前,朱德率领以南昌起义余部为主要骨干的湘南起义军一万多人到达井冈山,同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影响深远。这一事件与范石生有很大关系。朱德与范石生共同经历了重九起义和护国运动,有着深厚的革命感情。南昌起义后,朱德写信给范石生,希望合作,并提出了三点要求:起义军在组织上独立、政治上自主、军事上自由。范石生完全同意,双方达成了协议,起义军改编为16军47师140团,朱德任副师长兼团长。朱德曾经说过,如果没有范石生的帮助,我们这支部队“很可能就打光了”。范石生与朱德的交情更是非比寻常,早在云南讲武堂同学时他们就结下金兰之交,正如朱德所说:“我们始终心心相印。”1962年6月,朱德在同陈奇涵、杨至诚等同志谈话时充满感情地说:“我们临走时,范石生还给我们写了一封信,表示他的诚意。我记得大意是:一、孰能一之?不嗜杀人者能一之;二、为了避免部队遭受损失,你们还是要走大路,不要走小路;三、最后胜利是你们的,现在我是爱莫能助。”朱德部队离开时,范石生又派人送来了几万元现洋和一批枪支弹药及军需装备,连同过去送给朱德起义军,张子清、伍中豪营和工农革命第3师第1团余部的各种装备,可以武装一个整师。
    任弼时之女任远芳同志在研讨会上发言。任远芳同志回顾了任弼时的一生,以及毛泽东、贺龙等对任弼时的评价。任弼时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长期的革命军事斗争中,任弼时同志积累了丰富的军事战争实践经验,形成了系统的军事理论思想,更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和人民军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杰出和重要的贡献。不同历史时期,任弼时都对人民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今天,要结合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关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及军队建设的实际情况,探讨任弼时对人民军队建设贡献的现实意义。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南昌大学党委书记胡永新等领导也在大会上发言。
朱德之孙朱和平将军在研讨会上发言
刘少奇之子刘源将军在研讨会上发言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同志在研讨会上发言
朱德外孙刘建将军在研讨会上发言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