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追寻先辈足迹:乌兰察布之行

发布日期:2017-09-15 17:14    来源:转载美篇    作者:江峰
 ——初秋,贺晓明大姐走进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处京津冀、环渤海、呼包银榆三大经济圈的结合处。
    乌兰察布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北魏王朝在这里奠基,成吉思汗从这里走向世界。美丽的乌兰察布,见证了农耕文明、游牧文明和长城文化交汇融合的悠久文明史。
    集宁是乌兰察布的市辖区、市府所在地。著名集宁战役纪念馆位于老虎山生态公园内。广场上矗立着为集宁战役立下卓越功勋的贺龙元帅和聂荣臻元帅的塑像。
    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2017.8.28——9.3,贺龙元帅的女儿晓明大姐,领衔集宁战役参战将帅后代及专家学者参访集宁纪念馆,追寻贺龙元帅的足迹,缅怀前辈的丰功伟绩。
    参访一行人: 李健、赵汧、范五星、李海东、陈曦、贺晓明、宋百一、易海燕、贾晋生、胡江峰、姜春良。
    乌兰察布市委、政府对贺晓明大姐一行到访给予了周到细致的支持和安排。市委书记杜学军同志亲自接见一行全体人员,並一同就餐;市委常委、副市长于海宇陪同並就全程活动提出安排意见。乌兰察布市人大原副主任王玉水同志自始至终陪同了活动。
8月29日上午,晓明大姐一行参观集宁战役纪念馆。
    泽凯、泽旋冯氏两兄弟,是原晋察冀军区战地医院、曾参加绥包战役的军医冯毅之子,对晓明大姐一行的参访全程陪同。
顿足凝神,仿佛回到那段战火硝烟的岁月中。
    雨过天晴,国旗在蓝天白云影衬下分在夺目。晓明大姐一行,向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为中国人民的独立自由,为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烈士们安息吧!您们的丰功伟绩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29日下午,在集宁战役纪念馆举办座谈会,参访后代向集宁纪念馆捐赠书籍物品。
    贺晓明赠送新出版的大型精装图书《贺龙》,宋百一赠书《宋时轮传》,易海燕等赠书《华北野战部队战史》,胡江峰赠书《胡冰抗战摄影集》。
    当年,参加大同集宁战役的年届90的老战士,激动地回忆当年作战情况。老人思路清晰,口齿清楚,把人们的思绪带到70年前的现战场。
    胡冰曾是晋察冀画报记者。1946年曾在丰镇,采访以贺龙将军为首的中共代表团与美方、国民党军队三方军调执行小组会谈。胡冰的女儿代父亲将记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摄影作品捐献给集宁战役纪念馆!
    参加军调执行三人小组大同组在丰镇谈判代表合影照片。胡冰1946年摄于丰镇。胡冰女儿代父亲捐赠给集宁战役纪念馆。
    军事科学院少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姜春良教授,就集宁战役做了精彩演讲!
    市人大副主任袁金莲参加了座谈並代表市四大班子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和致辞。
    座谈会上乌兰察布市集宁战役研究专家任致中介绍了集宁战役的过程及其之于全国战局的影响和重大意义。
     8月30日到访凉城贺龙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县城厢黄地乡井子沟村教堂院内。院内辟有花园果圃、菜畦林带,环境优雅怡人。
鲜花祭亲人!贺龙元帅,我们思念您!
    贺龙元帅曾于1945.10到1946.1,帅部三进凉城,三住井沟子教堂制定克敌方略。在教堂柱子上至今还留有部队集训时贴写的标语。
    纪念馆内有一件陈列品是个粗瓷大碗,是贺龙宴请当地百姓吃“八大碗”的一个碗。
    凉城绥蒙革命纪念红色文化园群雕塑像。塑像是蒙汉人民在绥蒙革命、抗战、解放战争中,不屈不挠,团结战斗的精神体现。
绥蒙纪念堂宏伟大气,气势磅礴!
    9月1日丰镇城北。这是1906年瑞士人造建的一座教堂,当地人称“北洋堂”。教堂后面7间房,曾经是贺龙指挥丰镇战斗的晋绥司令部。
    百余年的西式教堂,突兀地立在一片废虚中,教堂后面的房子拆除了。政府规划保护红色遗址,期待昔日的晋绥司令部及贺龙舌战群美蒋团的丰镇县衙旧址,能昨日重现!
    丰镇市新城湾乡泽洛沟村,贺龙元帅曾于1946年1月军调执行小组丰镇谈判期间住过的民房,同时也是晋绥司令部指挥部。
    泽洛沟,也叫䳄䳓沟(音赤老) 。䳄䳓是大雁,以前这里有水,是大雁迁徙休息喝水的地方。1946年1月20日,贺龙由参谋长张经武、萧三陪同从凉城抵达丰镇住在
    照片中的民房,准备军调大同小组丰镇会谈。
    2017年9月1日,晓明姐一行从凉城到丰镇。
    1946年1月21日至27日,贺龙作为中共山西区司令,与美国代表霍雷、国民党代表温天和、国民党大同城防司令楚溪春,进行了长达7天的谈判,即军调三人小组丰镇会谈。谈判期间,贺龙将军即住在照片该屋。
    28日发表会谈公告:在大同小组辖区内军事冲突完全停止。
    广为传颂的“贺龙丰镇舌战美蒋代表团”的真实故事,谈判地点丰镇城中顺城街县衙旧址已被拆除。
    在丰镇泽洛村照片这个院内一排5.6间正房中,左边一部分是用作120师战地医院的。许多重伤员120师军医在这里进行手术治疗。
    当年在照片中这个院里见过贺龙将军的本村老人,听说贺将军女儿在泽洛村,高兴的赶来。
    晓明姐关心泽洛沟村百姓的生活状况,了解当地的经济、文化发现情况。
闻讯赶来的村民,把晓明姐团团围住,看望问候。
面对热情的村民,晓明姐非常感动,依依不舍,不愿离开……
    丰镇元山子胡一新烈士纪念园。胡一新烈士,1939年11月在长城要口杀虎口战斗中英勇杀敌负伤牺牲,时任120师6支队政委,年仅33岁。
    胡一新烈士是丰镇元山子大科庄村人,曾就读于燕京大学,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牺牲后安葬在家乡。
在抗战胜利72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向抗战英烈献上我们的思念!
美丽的鲜花寄托着我们的哀思!
    元子山革命老区纪念馆及胡一新烈士园,是乡长张军负责建造布展。张军亲自讲解展馆展品。
    元山子革命老区纪念馆。丰镇元山子是贺龙元帅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也是120师胡一新烈士的家乡。
    9月3日,返京途中,参观卓资县卓资山镇六苏木宝贝沟贺龙指挥部旧址。
宝贝沟贺龙指挥部,曾经是清朝八旗之一的镶蓝旗衙门总管府驻地。
贺龙在卓资山战斗期间作为指挥部的窑洞。
    1945年10月24日,贺龙率部向卓资山发起进攻。25日解放卓资山。绥蒙政府主席云泽(乌兰夫)签发政令:为纪念贺龙司令员解放卓资山的战斗,并因该地具有龙山之险,划定命名卓资山地区为龙胜县。1952年改名为卓资县。
贺龙指挥部旧址外,地势开阔,满眼绿色,风光秀丽。
    县领导给晓明姐一行介绍“蓝旗民俗文化园”建设规划。民俗园“五区一轴两大系统”,将打造古村文化区、宗教文化区、红色文化区等旅游体验区,发展经济,关注民生。
    相约蓝旗民俗文化园竣工之际,再来六苏木宝贝沟村,我陪您来看卓资!我陪您来看草原!
指挥部不远处有一水井,是红军当年饮水取水井,名曰:红井!
    吃水不忘挖井人!贺龙元帅及其他革命先辈用生命、用鲜血开辟晋绥根据地,征战绥蒙的革命精神将激励我们不断进取,努力前行!
卓资山龙胜生态公园贺龙广场贺龙塑像
    5夜6天,行程1500余公里,集宁、凉城、丰镇、卓资,草木茂盛,人民祥和,这是贺龙元帅等革命先辈终身为之奋斗的愿景宏图!
    美丽的乌兰察布风光秀丽,乌兰察布的人民纯朴热情。感谢所到之处各级政府给我们的大力支持!感谢一路相伴的王玉水主任!感谢冯泽凯兄弟!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