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开国女大尉——刘照林

发布日期:2017-03-20 11:38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老红军李新耀、刘照林
    我们的母亲刘照林,1912年9月1日出生在四川通江县大兴乡刘家梁一户贫苦农民家中,因家境贫寒,为了生存,被卖给草池乡狮子岗罗家坪一户人家当童养媳。在罗家起早摸黒干活,吃不饱穿不暖,稍不留意就挨打受骂,没过上一天安穏日子。
1955年授大尉军衔
    1932年12月29日,红四方面军进军川北,在通江成立了以邝继勋为主席的川陝临时革命委员会,建立了川陜革命根据地。红军每到一地,打土豪、分田地,使千百万受苦受难的老百姓,人人有饭吃,有衣穿,红军是好人的消息不胫而走。母親听到这个消息,因无法忍受罗家人欺侮,在一个夜幕,跑出了罗家,到通江县城报名参加了红军。 1933年1月,母亲被分配到南岭被服女工厂,随着人员增加,成立了红四方面军被服厂女工连,由林月琴任连长,王泽南任指导员,妈妈任排长。1933年9月经王泽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扩展成立了妇女工兵营,营长林月琴,付营长刘百兴,政委王泽南。1934年3月,川陕省委根据第三次党代会的决议,在长赤以原妇女工兵营为基础,成立了妇女独立团,近千人。曾广澜任团长,张琴秋任政委。1935年2月,在旺苍又成立了妇女独立二团,团长刘百兴,母亲任一营一连连长。
    1935年3月底4月初,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开始长征,历经爬雪山、过草地、突破腊子口……於1936年10月,抵达甘肃省会宁,实现了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母亲过草地时得了疟疾病,身体非常虚弱,加之又是党员、干部。为保存骨干,林月琴強行把母親留下,没去参加西征,而成为妇女独立团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
    会宁会师后,继续向延安地区挺进。直到1947年,随党中央退出延安,又转战大西北,隨大部队渡黄河,涉渭水,走出黄土高原。穿越八百里秦川,尾隨战斗部队穿梭式行进,1949年9月接到命令,留守甘肃酒泉。
    1950年受命抗美援朝。1953年7月23日美国政府在朝鲜板门店与中朝簽订了停战协议,结束了历时三年的朝鲜战争,返回沈阳。本应休息安享晚年,可是母亲刘照林却闲不住,始终窂记革命到底的使命感,经常上工厂,下农村,进学校讲述革命斗争史,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经常接济有困难的乡親,直至去世,从末歇息。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展了评授军衔工作,当年全军有11万女军人,都是经历过长征、抗战和解放战争的腥风血雨拼杀出来的战功卓著的女军人,她们之中的许多人还是开国将帅的伴侣,但并没有在授衔中受到特殊关照,只评出一位开国女将军——李贞。据1955年评授军衔的工作完成以后,总干部部于1956年2月1日向中央军委写出《评衔工作总结》报告,所附“评衔工作总结各种统计表”之“已评定军衔的妇女干部职务与军衔级别对照统计表”显示,在全军军事行政和技术干部中,女性被授予准尉以上军衔者只有4665名,占当时准尉以上该类授衔人数的百分之0.817。这个比例极低,可用“寥若晨星”来形容。在这4000多名女性军官中,包括校官43名,其中大校1名、上校1名、中校7名、少校34名;尉官3874名,其中大尉143名、上尉283名、中尉797名、少尉2651名;准尉748名。
    当年,母亲刘照林被评定为大尉,领导上考虑到与其同年参加红军及一起战斗、工作过的老战友,不少人被评定为校官,怕其想不通,便找其谈话,做思想工作。没想到母亲却乐呵呵的说到:“我能从一个大字不识的童养媳,成长为一名新中国军队的军官,很不容易了。感谢党,感谢军队,感谢组织,感谢领导。想想与自己一起战斗工作的战友,多少人己永远长眠於地下,什么官都不是啊!我知足啦!” 多么真挚的情感,多么质朴的语言,展现了老一代革命者崇高的革命情怀,她们无愧为巾帼英豪。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