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天下第一旅”被歼前后的胡宗南

发布日期:2017-02-27 11: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贾晓明
   贾晓明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胡宗南率领国民党第1军驻防关中。他一面补充队伍,一面开办各种培训班进行“忠诚化教育”,除宣扬忠于蒋介石外,还宣扬忠于他自己。抗战胜利后,第1军于1945年10月从贵州回驻陕西华县,后被缩编成整编第1师,师长罗列,其属下第1师则缩编成第一旅,号称“天下第一旅”,下辖两个团,旅长黄正诚。
  在1946年8月中旬的同蒲战役中,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赓部攻占山西赵城、洪洞、灵石等城,重创了国民党军阎锡山部。接到阎锡山的求援后,胡宗南下令整编第1师师长罗列率部由陕西调到山西运城,沿同蒲路北上临汾,准备重新打通同蒲路。
  陈赓得到情报后,准备在临汾、浮山之间消灭“天下第一旅”。9月22日,第1旅第2团沿临浮公路东进,其报话机通话内容已经全部被解放军侦听。解放军晋冀鲁豫军区第4纵队集中第11、第13旅主力突然包围进至临汾、浮山间官雀村的国军第1旅第2团,并于当夜歼其部。23日,国军第1旅旅部率第1团由临汾东援。解放军第4纵队第13旅阻击援军,第10旅将国军第1旅旅部及第1团包围于陈堰村。当日黄昏,第4纵队主力和第24旅对官雀、陈堰两地守军发起总攻,“天下第一旅”的忠诚度和名气显然无法和战斗力画等号,经一夜激战,至24日晨,“天下第一旅”被全歼,黄正诚被俘。
  陈赓在侦听报话机旁,曾听到“天下第一旅”在通话中谈及“把蒋先生藏到窑洞里”之类的话,以为“天下第一旅”中有蒋纬国在。战斗结束后经审讯俘虏才明白,“天下第一旅”的官兵竟然把大炮称作“蒋先生”。后来解放军根据交代,找到了国民党兵藏在“天下第一旅”旅部附近的四门美式山炮。
  “天下第一旅”被歼,使胡宗南伤心万分。他飞至临汾,对师长罗列大加训斥。为了面子,他于10月3日,在山西运城迅速重建了整编第1旅。1947年3月,新编整编第1旅参加了进攻延安战役。3月19日拂晓,在胡宗南的严令下,其他部队不得不让道,让第1旅最先进入延安,以示它没有被歼灭,并宣传说“前锋部队只差400米之遥,没追到毛先生”。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