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六亲不认”的帅孟奇

发布日期:2017-02-27 11:1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叶介甫
   叶介甫
    帅孟奇一生清廉,从不以权谋私,生活艰苦朴素,将多年积蓄的近4万元统统捐给国家和社会。有同志劝她:“大姐,你不要把钱都捐了,该吃的吃点,该花的花点,也给侄儿、侄女留一点。”她总是笑笑说:“我过得不是挺好吗?侄儿、侄女的生活也过得去。钱多了,对孩子没好处。有句古语‘无数朱门出饿殍,许多白屋出公卿’。家境困难些,孩子反倒有出息。”她常常教育身边工作人员,不要向钱看,不要追求物质享受。她说:“古语说得好,‘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一个人的需求,实在不要很多,应该把心思都集中在工作中,集中在对社会的贡献上。”
  帅孟奇在教育别人的同时,自己首先作出表率。她从不为亲属走后门。她发现家乡一个侄外孙打着她的旗号,找县委书记,要求在县里安排工作,便马上给县委书记去信,告诉县里,凡亲属以她的名义去找他们谋求特殊照顾的,一律不要理睬,按政策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同时写信给这个孩子,严肃批评他的错误,并鼓励他做一个有志气、勤劳、勇敢、诚实的青年。还有一次,她的一个亲戚的孩子被公安局抓了,孩子的母亲求她老人家说说话,还请来了律师要向她汇报。帅孟奇对秘书说:“转告他们,我不听,我不能去干扰法院的工作。律师应到法庭上去辩护,相信法院会公正判决的。如果有罪,就应服法。做父母的应该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袒护。”亲戚中有人对她不满,说她“六亲不认”。帅孟奇听罢笑笑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不是为亲朋好友服务的。”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