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三晋诗坛泰斗马作楫去世

发布日期:2017-01-13 10:46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李遇
马作楫生前照片
    本报1月8日讯(记者 李遇)我省著名诗人、山西大学教授马作楫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5岁。1月7日,省内众多诗人以及马先生的学生、弟子纷纷上门吊唁,沉痛哀悼这位三晋诗坛泰斗。
    马作楫先生1922年12月22日出生于忻州市大檀村,少年时为避战乱,流离陕西、甘肃等地,一直到抗战胜利才返回山西。1946年报考山西大学,就读教育系,195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山西大学中文系教师、教授及中文系第一副主任、写作教研室主任,并曾任山西省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山西长治职工大学名誉校长,山西省文联委员、省作家协会理事、省诗人协会主席及写作学会名誉会长,山西《作文周刊》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理事。
    马作楫先生从1943年开始诗歌创作,曾用笔名黎野、野苓,艰苦动荡的早年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也奠定了他贴近时代、贴近社会的创作风格。他曾说过:“我不追求写些生涩难懂的诗章,写诗应有社会责任感。”他出版于1948年的处女诗集《忧郁》,便是激愤社会黑暗、痛心民生多艰的时代之歌。
    创作生涯60余年,马作楫先生还著有诗集《无弦琴》《汾河春光》《马作楫诗选》《怀念》,另有《马作楫文集》等,主编教材《写作丛书》《诗歌》(合作)等。他的诗歌《城》入选《中国新文艺大系·诗集(1937—1949)》,《等候》入选《中国新诗鉴赏大辞典》,散文《岁月苍茫》入选《山西作家创作之路》等,诗歌《城》《无弦琴》《忧郁》入选《山西文学大系》(第八卷),诗集《无弦琴》获山西文学艺术银奖,《梦想依然》《东京夜景》获山西诗歌赛金奖。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