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追忆先辈 寄望青年 走好新的长征路

发布日期:2017-01-11 17: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张婷 綦智鹏
    红二方面军将帅后代在新春团拜会上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李川 张婷 綦智鹏)“我们作为红军的后人,理应更加责无旁贷地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品质和长征精神,发扬光大,将80年前的长征路与今天的长征路完整地连接一起,鼓励新时代青年走好新的长征路。”1月9日,在红二方面军后代新春团拜会上,贺龙之女贺晓明这样谈道。
  2017年红二方面军后代新春团拜会,包括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李达、彭绍辉、贺炳炎、廖汉生、余秋里、王恩茂等红二方面军将帅后代两百余人齐聚北京。活动中,将帅后代们统一佩戴红二方面军纪念章,在红二方面军军旗上签字留念,以实际行动追忆先辈、传承革命精神,并寄望青年担负起建设祖国、复兴民族的历史重任,继承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和优异品质,走好新的长征路。
    新春将至,贺龙之女贺晓明寄语青年:在新的一年里学有所成、事业有成,走好新的长征路。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贺晓明:年轻人要走好新的长征路
  10年前的2007年2月,红二方面军将帅后代举行了第一次联谊会。同样在2007年,贺晓明联络部分将帅后代就踏上了重走长征路的征程。
  贺晓明觉得,父辈们走过的长征路,值得他们这些子女实地去走走看看,感受父辈们当年为了理想和信念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
  “80年前红军走过的长征路与今天国家大力提倡的新长征路不是截然割裂的,而是在内在精神上相连续的,相比过去的长征路,今天的长征路同样艰苦,只是反映的形式不同,过去要跨越雪山草地,今天则是奔向国家繁荣富强。”贺晓明说道。
  贺晓明认为,在新的长征路上,广大青年要肩负起建设国家和富强民族的历史重任,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将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和信仰一代代传续下去。
  面对近年来网络上对于革命先烈的侮辱和诋毁,贺晓明非常愤慨。“先辈的革命精神是纯洁的,英雄事迹是伟大的,绝对不允许任何人来肆意玷污和抹黑。”贺晓明表示,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中国五千年历史的每一页都沉淀着英雄的印记。
  而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情感也深深烙印在贺晓明心中,刚刚过去的1月8日是周恩来逝世41周年纪念日。贺晓明说,在她心目中,周恩来总理就是她最崇拜的英雄之一,“总理一直随身携带一个牌,写着‘为人民服务’,他将全部心血都扑在中国人民身上,令人无比怀念。”
  而在去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纪念日那天,贺晓明还专门做了两道毛泽东主席生前爱吃的菜,红烧肉和虎皮尖椒,以示缅怀和悼念。
  十年间,将帅后代们从2007年8月在云南迪庆募资捐建全国第一所红军小学开始,迄今已有10所红军小学落成在全国各地,其中有7所红军小学落成在曾遭遇重大雪灾的四川甘孜。
  此外,无论是在云南丽江、河北蔚县,还是在山西兴县、黑龙江密山,十年来,红二方面军将帅后代多次前往父辈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树碑立传,寻忆先烈足迹。
  如今,10年过去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当年的同行人先后逝去,这令贺晓明感怀不已。“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传承父辈先烈的革命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和担当,需要永远接力下去。”贺晓明寄望道。
    新春将至,王震之子王之寄语青年:充分享受春节的热闹温馨,传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王之:中国革命的胜利,源于先辈坚定的理想和信念
  四川甘孜稻城县,是萧克、王震率领的红二方面军第6军团在长征过程中翻越雪山之后停驻修整的地方。在稻城,当年的一座喇嘛寺如今已改成红军纪念馆,这其中发生的故事令王震之子王之印象深刻。
  “红军抵达稻城后,在党的民族政策感召下,寺里的喇嘛对红军非常友好,不仅给红军提供了很多给养,汉藏民族之间还建立了深厚友谊,一直延续至今。”王之认为,毛泽东主席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就是一个具体体现。
  如今,红军纪念馆里不仅讲述着当年红军经过时发生的感人故事,还陈列着红军将士使用过的器皿用具。睹物思人,这令王之感慨万千。
  “中国革命的胜利,源于先辈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这也支撑着他们从那么艰苦困难的环境中走出来,一直坚持到革命取得胜利。”在王之看来,中国革命能够成功有它的内在因素,归之于无数先烈舍生忘死、脚踏实地的信念和行动,而非网络上讹传的侥幸或者空想。
  “网络上对于革命历史的歪曲,对于英雄人物的亵渎,很值得我们反思,这警示我们对于青年人思想品德、理想信念的教育非常重要。”王之说,不论是高级将领,还是普通战士,每一位为革命事业牺牲的烈士都是真实存在的。
  “像余秋里拖着一条伤残的胳膊翻雪山过草地,部队两次为晏福生开追悼会,这么多英雄事迹体现的是先辈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和信仰,也是留给青年一代的无穷的榜样力量。”为此,王之建议国家应该予以立法对这些英雄人物加以保护,而不是仅仅局限在舆论宣传教育方面。
  时至今日,王之依然在传承先烈革命精神上不遗余力地尽己而为。在王之看来,红二方面军的革命传统在中国革命历史过程当中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建设阶段也曾为国家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
  “将这些宝贵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就是我们这些将士后代们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王之说道。
    左齐之女左凌与王震之子王之在新春团拜会上合影留念。新春将至,左凌寄语青年:抓住学习红色文化的机会,充分了解我们国家的革命历史,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的有用之才。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左凌:追寻革命先辈的人生坐标 
  在1955年被授予将军衔的开国将军中有10位独臂将军,而其中8位都是从红二方面军走出的优秀将领。左凌的父亲左齐将军便是其中之一。
  1938年11月17日,八路军120师359旅717团在河北蔚县明铺村奉命伏击日军,时任717团参谋长的左齐在这场战斗中负伤失去右臂。
  每当回忆至此,左凌都难掩激动,“在明铺伏击战中,父亲右臂负伤严重,因为前线治疗条件太差,部队战士和当地百姓抬着担架走了三天三夜,回到359旅驻地山西灵丘县,由于伤口严重恶化,最后由白求恩大夫亲自为父亲做了截肢手术。”左凌讲道。
  为了追寻父亲的革命足迹,2015年8月,左凌和其他40多名八路军120师将士后代专程前往明铺抗日伏击战遗址所在地,为当年的抗战英烈们树碑立传,成为一座永不消失的红色地标。
  201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会师80周年,左凌等28位红二方面军第6军团将士后代于11月19日重回湖南桑植刘家坪,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
  “11月19日是红二、六军团从刘家坪出发开始长征的日子,我们选择这一天回到长征出发地,而后沿着当年的长征路走了18天,经过了当初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16个县。”左凌介绍说,在四省交界的崇山峻岭中,现在还保存着很多战场遗址,并建有烈士陵园和烈士纪念馆来缅怀先烈。
  多年来,为了更好地宣传红军事迹和红色精神,左凌和众多红二方面军后代一起致力于红色故事的挖掘宣传。无论是重访革命遗迹旧址,还是在课堂上授课宣讲,左凌一直积极投身其中。
  而作为红军后代授课团的一员,授课6年来,左凌先后在江西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北京交通学院、北京宏志中学、首师大附中等院校宣讲红色故事,每年授课上百场。
  左凌称他们将授课称为“追忆前辈的人生坐标”,就是希望让年轻人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青春志向和红色生涯。
  为此,为反击网络上对于革命先烈的侮辱,左凌认为应该在教育方面加强对红色文化的宣传,以正确引导培养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现在的课本降低了红色课文的比例,这是我们对自己历史的否定,造成年轻人不了解那段历史的真实情况,是非常惨痛的教训。”左凌说。
  如今,在左凌看来,国家每年在重要节点举行的纪念活动成为青年学习革命历史的好机会。“例如2015年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2016年的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还有今年的纪念人民解放军成立九十周年,这些伟大的历史事件都是我们重温红色历史的好契机,也是引领青年承继红色精神的重要平台。”左凌说。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