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不简单”的华夏女杰李坚真

发布日期:2017-01-11 17:06    来源: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胡金辉、朱广华、徐珍
    1949年3月25日,全国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期间,李坚真同与会代表一起前往北平西苑机场迎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从西柏坡到达北平。毛泽东风趣地说:“李坚真,你还活着。”
李坚真照片
省级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坚真纪念馆
    今年是李坚真诞辰110周年。90年前,身为童养媳的她,走出丰顺大山,唱着“小溪出水大溪流,同志姐妹处处有,今日重上铜鼓嶂,来日下县打九州”的山歌踏上革命之路,走遍南粤大地、闽山赣水,一步一步成为“华夏女杰之星”。
    今年是李坚真诞辰110周年。90年前,身为童养媳的她,走出丰顺大山,唱着“小溪出水大溪流,同志姐妹处处有,今日重上铜鼓嶂,来日下县打九州”的山歌踏上革命之路,走遍南粤大地、闽山赣水,一步一步成为“华夏女杰之星”。美国著名记者斯诺的夫人尼姆•韦尔斯在她所著的《续西行漫记》中这样赞誉李坚真:“刚毅果敢而且精明干练,实在是中国最受压迫的阶级在革命领导的形式下,所能产生出来的最动人的标准人物。”毛泽东主席评价李坚真:“这个女同志不简单哪!”
    童养媳走上革命道路
    李坚真,1907年1月出生于丰顺县小胜镇大南村东叶畲一个佃农家庭,8个月大时被卖到丰顺县黄金镇白溪村蕉头窝朱家做童养媳。养父为她取名“李见珍”,一直沿用至1940年3月,后李坚真开始用现名。
    1926年5月,李坚真在农民运动领袖彭湃思想的引导和影响下,参加农民运动。1927年6月,在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的危险关头,她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丰顺三次农民武装暴动,1928年冬当选丰顺县革命委员会副委员长。1930年春,她到中共闽西特委工作,历任中共长汀县委书记、中共闽粤赣省委妇女部部长,积极领导广大群众巩固建设根据地,发展地方武装支援主力红军作战。1931年被调到闽粤赣革命根据地工作,任中共汀东县委书记,不久改任中共长汀县委书记。1934年1月调任中共中央局妇女部部长,参与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妇女解放运动,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参加根据地各项建设和支援红军反“围剿”斗争。
    带休养连安全走出草地
    作为32位参加长征的中央红军女战士之一,李坚真以男人一样的蛮劲,以“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雄气概,啃下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1934年10月,李坚真从瑞金出发时被编在中央第二纵队司令部任民运科长。民运科有一个100多人的工作队,工作队的任务是沿途做宣传和群众工作;打土豪筹集粮款,解决部队途中的给养,使部队不断得到补充。当时国民党反动派除派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红军外,还在红军所要经过的地方进行反宣传,离间红军和群众的关系。面对如此困境,李坚真与战友们每进到一个村子,都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经常帮助群众挑水、打柴、舂米,以实际行动粉碎敌人对红军的造谣污蔑。
    1935年8月,中共中央和红四方面军指挥部率领的右路军进入草地。在极端恶劣条件中,作为休养连指导员的李坚真不仅要克服重重困难,还要确保队伍顺利走出草地。当时,李坚真的一只脚被草根穿透草鞋,刺伤了皮肉,很快感染化脓,连草鞋也穿不进去。她找来一块生牛皮,将脚包裹起来,并拄着棍子一瘸一跛地跟着队伍行进。党内元老董必武闻讯后说:“蛮丫头,你要骑上马过草地,不可再蛮啰!你的坐骑呢?”原来,为保证体弱多病的红军姐妹走出草地,李坚真把她的坐骑配备给女同志班。作为指导员,她必须保证让每个女同志过草地不掉队。后来,李坚真回忆说:“我们在草地走了7天7夜,终于走出了草地。我们连除毛连长牺牲外,休养员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全部安全地走出了草地。”休养连在草地减员只有一例,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首位省人大常委会女主任
    1949年3月24日,李坚真率华东妇女代表团出席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并被选为第一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随叶剑英回到阔别20年的故乡任广东省土改工作团团长、党组书记,负责指导广东省各地的土改工作,1950年10月中旬到兴宁挂点参加土改工作。历任中共广东省粤中区(今佛山市)党委书记、第一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1979-1983)等职。
    1979年12月,在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选举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纪委书记的李坚真为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成为全国第一位省人大常委会女主任。而这时,李坚真已经73岁,她高龄受命,带病工作,但锐气不减当年。李坚真在1979年12月至1983年4月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既抓人财物硬件,又抓思想作风、制度建设,依法履行职责,探索和积累工作经验,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开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1992年3月30日,李坚真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人物轶事】
    华夏女杰,廉政楷模
    李坚真一生用“蛮”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她还用“廉”书写了浩然正气的一生,被誉为“华夏女杰,廉政楷模”。
    这样的钱出不得
    1969年,李大姐的弟弟李永良到广州大姐家,只见房子普普通通,家具很旧,几张长条凳,一把藤椅,一张在乡下随处可见的茶几桌。永良跟姐姐提出:老家的房子太旧了,想盖一座新的,希望得到大姐帮助。李大姐听后,笑了笑说:“姐姐没有钱,即使有,也是党和国家的,家里要盖房子,还是自力更生好。”此后她一直没为老家出钱建房子。
    这样的字签不得
    1985年,李大姐41岁的侄子想“顶替”父亲退休的丰顺县小胜供销社岗位,跳出农门,吃上“商品粮”。但因“一岁之差”,申请材料被主管部门退回来,侄儿带上写好的申请到省城想请姑姑关照一下。出乎意料的是,大姐听了侄儿的事后沉默了许久,说:“共产党不能世袭,不能是一代做官,就要代代做官。你的事情,你的要求,我不能开口,更不能签字。”
    这样的招呼打不得
    李大姐的养子巢玉祥上世纪30年代入伍,在战争年代曾救过李大姐夫妇的命。他在李大姐身边工作几十年,直到去世时也还是科长职务。她的孙子巢广当了十年兵,也没有提干,大姐只是鼓励他积极工作、争取上进。据李大姐的孙女巢穗回忆说:奶奶从小对我们要求很严格,记得以前我们小的时候,经常休息日在家开会,不准我们靠近会场,会场外也不能大声喧哗。她严格要求我们:不管干什么事情要靠自己努力。她从不向有关部门打招呼。
    唱山歌闹革命
    李坚真青年时期,才思敏捷,聪明过人,说话出口成章,喜爱唱山歌,她走到哪里,山歌就唱到哪里。《龙溪赤卫队之歌》的歌词是李坚真大姐1927年冬到龙溪塘卜村简昌梧家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革命时的演讲词。后来被当地赤卫队唱成顺口溜山歌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鼓动群众起来闹革命,也就变成了当时龙溪赤卫队之歌,在铜鼓嶂地区广为流传,一直唱到新中国成立后。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