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红色回眸:中央后委在吕梁(五)

发布日期:2016-09-26 09:37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三晋都市报
    后委的情报工作不仅保证了中央和军委能作出正确的决策,有效地进行军事指挥,而且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军各战略区的作战行动。1947年6月至8月,为了配合刘邓大军强渡黄河,进军鲁西南,挺进大别山等战略性作战行动,情报部门先后及时提供了国民党军队的作战部署,兵力配置和蒋介石对战局的判断等极有价值的情报,使中央和刘伯承、邓小平在明了敌我的情况下,及时定下决心,正确选择战机和作战方向,保证了战役的胜利。这期间,驻扎在临县山沟里的中央后委情报部门及时给人民解放军在西北、中原、华东、华北等各战场的重要作战提供了可靠的情报,因而受到中央和各战区指挥员的赞扬。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就不止一次地说:总参情报部门的情报搞得及时准确。邓小平直到1975年,还没有忘记情报部门在解放战争立下的功劳。这年4月,他见到戴镜元时,感慨地说:我们在解放战争期间,情报工作做得好,对敌人的情况了解得很清楚,对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后委的情报通讯工作也十分重要。总参谋长周恩来虽然不在后委机关,但他多次作指示,召集情报、通讯、机要人员到前委所在地开会研究工作,特别研究保证国统区情报来源的通畅。早在1947年3月初中央撤离延安之际,周恩来亲自安排负责蒋管区工作的中央城工部和负责收集蒋管区党、政、军各种情报的社会部的转移,交待工作。他还指示两个部组成一个联合秘书处,并从中央办公厅和军委三局给他们增加机要人员和电台,加强工作。后来两部及秘书处全归后委指挥,每天保持同蒋管区电台的密切联系,并将中央指示及时传达有关党组织,将蒋管区的情况,及时转报中央。
  1947年7月,小河会议期间,周恩来召集在后委的军委二局局长戴镜元、三局局长王诤、中央机要处长李质忠和主管蒋管区秘密电台的罗青长、童小鹏到小河参加机要工作会议,研究对付国民党特务的反侦察,保证中央电台、新华广播电台和我敌占区地下电台的安全保密措施。9月底,还再次召集他们开会,任弼时也参加会议并作指示。针对国民党特务在美国情报局的大力支持下企图侦破我在蒋管区的地下组织和秘密电台,用测向台多方侦测我党中央、各野战军司令部电台,并妄图破译我核心密码的种种阴谋,周恩来和任弼时在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百忙中,抽出时间听取他们的汇报,同他们研究对付敌人空中侦测、地下破坏、密码破译等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周恩来特别强调这是一条秘密战线的对敌斗争,只能胜利,不能失败,这是关系到解放战争胜利与失败的严重政治任务,必须完成。在周恩来、任弼时的多次指示下,他们前后经过20多天的反复研究,取得了圆满的结果。这一切,对于加强我党机要通信工作,保障战争的胜利,起了重要的作用。
  通讯联络在战争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后委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前文提到:中央军委的电台90%以上都集中在后委驻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指示,绝大多数都由后委转达。各战略区和国民党统治区地下党的电报,也是由后委向中央转报的。这样,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各战略区各野战部队以及地下党,构成了一个非常严密的整体,沟通了全国党政军民各方面的通讯联络。
  根据中央指示,后委还负责各战区的经验交流。各野战军的作战经验总结,绝大部分都选送到中央后委,再由后委整理上报中央,或介绍给各战略区。在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阶段以后,许多部队迫切需要了解城市攻坚作战经验。后委书记叶剑英指示参谋人员,及时组织总结和介绍了解放军解放石家庄、济南,和攻打长春等战役的经验。叶剑英还组织参谋部人员,认真研究全国解放战争的战局,及时向中央提出许多关于战争指导方面的建议,为中央所采纳。 (□李俊有 张福荣)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