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连线 »

红色回眸:中央后委在吕梁(三)、(四)

发布日期:2016-09-19 09:33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三晋都市报

  中央后委是中央机关人员分配和保障转战在陕北的中央前委后勤供给的重要枢纽。前面提到中央后委包括了中央的许多部门,中央后委成立后,为了便于集中领导,各部门进行了合并,并按组织系统落实各自的任务,充实业务人员,减少杂务人员。为了便于集中管理和提高工作效能,后委书记叶剑英在1947年7月作了《关于后委机关调整和业务工作的意见提纲》,并在后委建立了后勤供应保障的行政管理系统,有效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统筹后方的任务。
  其他解放区供应中央的经费、物资以及部分兵源的补充,也由后委集中承办。比如,1947年6月至7月间,后委为中央前委征召了一批新战士。那时前委警卫部队的兵员补充,大部分由后委从晋绥解放区征集挑选。对于这项工作,后委书记叶剑英非常重视,并同其它解放区联系,征召新战士,配足武器,经短期训练后开往陕北。
  后委是前后方过往人员及各解放区领导去陕北参加中央会议的必经中转站。后委为保障这些人员的生活和安全,会同晋绥边区各级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于外线作战的部队,后委认真贯彻中央“在发展中求巩固”的方针,积极支持部队作战。对于当时中央十分关注的在外线作战的部队能否巩固并扎下根来,后委书记叶剑英强调:现在我们正处在革命高潮的前夕,发展是我们作战的基本方针,我们一定要发展,一定要巩固。老解放区有责任帮助正在发展中的新解放区。
  对此,后委在给前委保障后勤供给、兵源充实的同时,还培训干部组织输送到新解放区,主动地落实了中央的决策。


  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的前委不过七、八百人。所以中央前委在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中央后委负责提供情况、掌握军事动态和政治形势,并转达中央前委、中央工委以及各战区、国统区地下党的大部分电文。
  因此,后委除了统筹后方的工作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做好中央的参谋工作。前方作战需要其提供情报;中央指挥全国解放战争需要其提供联络;各战略区作战行动需要其协调。在叶剑英、杨尚昆、李克农等直接指挥下的后委参谋机构、情报机构、通讯机要机构出色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上述任务,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情报工作是后委作为中央参谋部的首要工作。由于后委集中了中央的大部分情报人员和电台,又有固定的驻地,因此为中央做好情报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实际工作中,后委及时地为中央提供了各方情报;为指挥员制定作战计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情报工作由后委书记叶剑英亲自抓,李克农具体负责,从人员配备、电台架设到情况汇总都作了具体部署。后委书记叶剑英把大量的精力用在了情报工作上。他说:“情报是指挥员下作战决心的重要依据,后委要充分利用电台集中和驻地固定的有利条件,为党中央做好情报工作。”
  叶剑英要求情报部门将每天收集的情报及时报告给他,同时编一个军政情况汇报,及时通报给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五位领导。他还指示军委二局局长戴镜元,通知各大区野战军的情报分支机构,要把所得的情报,每3天或5天向总部汇报一次,以便总部全面地加以综合整编,上报中央。这样便形成一个全军的情报网,使中央能够全面掌握前方的情况和敌军的动态,作出相应的决策。
  有些重要的情报,叶剑英常以自己的名义向中央报告。如6月12日,他向中央前委报告:“追击中央前委的国民党军已到巡检司、马家台一带”。前委机关依据这一情报,避开国民党军重返小河村一带,并在此驻扎了一个半月,举行了著名的“小河村会议”。6月22日,叶剑英两次电报中央,国民党在沈阳长春的军队准备增援四平街国民党守军。这对扭转东北战局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李俊有 张福荣)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