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哈里森·福尔曼镜下的120师(一)

发布日期:2016-03-17 15:1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1944年9月,爱泼斯坦(美国《纽约时报》、《时代》杂志记者)、哈里森·福尔曼(美国合众社、伦敦泰晤士报的记者)、武道(路透社记者)、国民党宣传部的一位官员张湖生、驻延安的美军军事观察组的梅尔文以及卡斯伯格少校(参观我军前线救护工作的美军观察组军医)一起前往晋绥抗日根据地访问,历时7个星期,行程1600多公里。其间,他们亲眼观看了我八路军120师与地方游击队同日本侵略者的战斗,并拍摄了很多照片。采访结束后,外国记者根据自己的轻身经历和亲眼所见,撰写了一系列中共敌后抗日战场和抗日根据地见闻,哈里森·福尔曼还出版了《来自红色中国的报道》的书籍,向全世界人民和国际社会如实的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战实况,引起了极大反响。
  为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红色晋绥网特编辑了一组照片,重现盟国记者团镜下的120师指战员的雄风和晋绥根据地军民鱼水情的感人画面。
   盟国记者团离开晋绥根据地首府兴县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晋绥军区第八军分区在这里他们亲眼看见了我八分区第6支队和地方游击队共同夜袭日军占据的汾阳县和攻克协和堡日军据点的战斗。
 
  1942年11月,罗贵波调任晋绥第八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第八地委书记,第八军分区、地委、专署机关随后移驻关头村。当时八分区所辖范围包括晋源、古交、清源、徐沟、交城、文水、汾阳、平介等县。图为八分区对敌斗争形势图,1944年9月拍摄。

    1944年9月,盟国记者团赴八分区采访,途径马坊据点。上级命令确保安全通过,被时任八分区司令员的王长江(1943年11月任八分区司令员)曲解为拔掉炮楼最安全。于是在夜间就突袭马坊据点,炸毁了炮楼。次日凌晨,盟国记者团大摇大摆地通过了日军发明的所谓“昭和的万里长城”的马坊关口。这是盟国记者团晋绥根据地亲身经历的第一场战斗。图为被福尔曼称为疯子司令的八分区司令员王长江,1944年9月拍摄。
 
  关头村为晋绥第八地委、专署、第八军分区机关的驻地。图为该村的观音庙,1944年9月拍摄。 
关头村的观音庙,1944年9月拍摄。

关头村的观音庙,1944年9月拍摄。

关头村的观音庙,1944年9月拍摄。

关头村的观音庙,1944年9月拍摄。

关头村观音庙今貌,虎虎2016年2月6日摄于古交市关头村。
关头村观音庙今貌, 虎虎2016年2月6日摄于古交市关头村。
八分区指战员沿着山间小路前进,1944年9月拍摄。
山间小路今貌,虎虎2016年2月6日摄于古交市。 
  汾阳的山区是我们的根据地,边山是我们同日本侵略军争夺的地区,平川是日寇占领区,汾阳县协和堡村据点为敌寇侵扰汾阳边山,蚕食晋绥根据地的前哨基地。图为协和堡炮楼,1944年9月17日拍摄。

  协和堡炮楼被攻克后,美国记者与八分区参战部队指战员合影,前排左2为美国记者爱泼斯坦,1944年9月17日拍摄。这是盟国记者团在晋绥根据地亲身经历和观看的第二场战斗。
当年炮楼的大概位置,虎虎2016年2月11日摄于协和堡。 
汾阳妇女儿童慰问攻打汾阳城的八路军,1944年9月拍摄。
山还是那座山,可物是人非,但历史永恒。虎虎摄于2016年2月11日。
 
照片提供:除署名外,均为哈里森·福尔曼拍摄。转自孤舟 新浪博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