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他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布衣元帅”

发布日期:2021-11-09 01:0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伴着京城第一场雪,冬天来了……11月8日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幕,也迎来徐向前元帅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多少年来,人们亲切的称他为徐帅。他是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北方人,是从山西五台县走出去的革命家、军事家。他身经百战,战功卓著,具有高超的指挥战术和深厚的军事理论造诣,对党和人民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但又朴实无华,谦和厚道,严于律己,心系百姓,虽身居高任,但他衣领上常打着补丁,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布衣元帅”。
徐帅之子徐小岩在会上发言
    徐帅当年是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长征途中坚定地站在毛主席正确路线的一边,避免了红军的分裂,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他一生维护毛主席的领导,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毛主席曾握着徐帅的手,连声说:“好人,好人。”他曾经战斗在陕甘宁和晋绥这片土地上,1942年5月为统一晋西北与陕甘宁两个区域的军事指挥,党中央决定在延安设立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贺龙为司令员,徐向前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关向应为政委(养病期间高岗代政委),林枫为副政委。
1942年5月,徐向前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因受疫情影响,由军旅书画家联谊会,临汾和忻州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北京山西企业商会共同在京召开了一场小型俭朴的座谈会,邀请了徐帅亲属,部分山西代表、部队退休老同志、晋绥后代和商界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座谈会。
原国防部长迟浩田题词
    徐向前元帅之子徐小岩回顾了父亲一生追求真理,对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对党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周总理侄子周秉和、郭沫若女儿郭庶英及部队老同志、徐帅家乡代表等纷纷发言、朗读诗篇、敬献书画作品,以深切表达对徐向前元帅的崇敬和爱戴!
    原海军航空兵副政委李春明主持座谈会,代表主办单位及与会者向老一代开国元勋致深深缅怀!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受邀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