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金会动态 »

深切悼念晋绥老前辈白林阿姨

发布日期:2021-11-30 17:0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白林(1922-2021)
    晋绥老前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夫人白林阿姨,于2021年11月29日在京逝世,享年99岁。
    白林,原名杨尚璞,1922年11月生,四川潼南县(今重庆潼南区)人。1938年5月到延安,进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四期学习,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7月转入中国女子大学,毕业后任中共中央政治研究室资料员。
1938年入延安抗大留影
    抗日战争后赴晋绥根据地,曾任晋绥军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和西北军区司令部政治处宣教股副股长、股长,并参加了晋绥边区土地改革和整党运动。
    建国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直属政治处协理员,西北军区幼儿园园长。1955年入南京大学气象系学习,后任气象系党总支书记,教育部普教司幼教科副科长、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1983年离休。
    1946年,廖汉生、白林夫妇在兴县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窑洞前。
解放战争时期
    今年是白林阿姨入党83年,她是延安抗大培养出来的女干部,是从晋绥走出来的老战士。她长寿百岁,从教一生,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她心中牵挂着晋绥那片土地,惦记着兴县蔡家崖,怀念着老区的乡亲们。多年来积极参与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的绿化工程,带头捐款植树,响应支持“捐陵园一棵松柏,送烈士一片绿荫”的公益活动。听到志愿者们在吕梁山寻找八路军散葬烈士遗骸的消息,她热心捐款;闻讯“晋绥情·阳光助学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她又慷慨解囊……一个老人的晚年,把别人的疾苦、困难挂在心上,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乐善好施,功德无量!
向晋绥老前辈白林阿姨敬献花篮
    贺龙元帅后人前往吊唁。右起:贺晓明、贺黎明、廖汉生之女廖晓理、贺黎明之女廖优子。
    基金会到家中吊唁。左起:田小明、马小鸣、廖汉生之女廖涤青、段晓飞、廖晓理、段翔。
    段晓飞代表基金会,将白林阿姨今年最后一次捐款的《捐赠证书》转交廖汉生之子廖建军(右2)、之孙廖飞。
2015年白林阿姨为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绿化认捐松柏,当地镌刻黄河石置树下。
    林炎志书记在外地讲学特向白林阿姨致深深悼念!贺晓明、贺黎明大姐今天上午专程前往白林阿姨家中吊唁!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理事田小明、援医助学负责人段翔代表基金会,也受老区干部群众的委托,下午前往家中向晋绥老前辈致深深的悼念!并表达晋绥后代对老一辈的崇高敬意!
    永远怀念白林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