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贺龙诞辰纪念日 缅怀伟人的功绩

发布日期:2016-03-09 16:37    来源:百战军事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贺龙是在1914年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1916年贺龙手拿两把菜刀就开始闹革命,夺取了反动派的武器,同时还组建了一支农民革命武装。几经磨练,这支武装力量在贺龙的坚强领导下,逐渐发展壮大,在讨袁护国以及护法战争中屡建战功。
  1935年2月至8月,贺龙和任弼时指挥红二、六军团对国民党军进行反“围剿”,在陈家河、桃子溪、忠堡、板栗园连获大捷,同时还粉碎了十万国民党军队的“围剿”,成功的开辟了湘鄂川黔边革命根据地。
  1936年7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红二、六军团在甘孜组成红二方面军,并且让贺龙任总指挥。于是贺龙与朱德、刘伯承、任弼时、关向应等对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阴谋进行斗争,同时还维护了党的团结,促进了红军三大主力的成功会师。
  1942年6月,贺龙担任陕甘宁和晋绥联防军司令员,因为为陕甘宁和晋绥两个根据地的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因此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贺龙成功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
  解放战争开始后,贺龙负责陕甘宁和晋绥的财经工作。他积极领导根据地人民进行土地改革,同时还集中边区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援前线部队作战,为西北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1955年贺龙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54年贺龙被调中央工作后,一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以及中央军委副主席等重要职务。
  在国际事务中,贺龙协助周恩来工作,曾经多次出访欧亚各国,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不断的努力着。
  贺龙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奉献出了自己的一生,然而最终却因为林彪的迫害而牺牲,这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是一大遗憾,如今,贺龙已经逝世多年,但是他为中国所做的一切至今都无法让人忘怀。
图片来源:网络。(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