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贺龙子女回忆饭桌上的家教

发布日期:2016-03-09 16:37    来源:百战军事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贺龙的女儿贺晓明曾经回忆自己的父亲整日忙于国家大事,而与子女交流最多的便是在饭桌上,作为农民出身的布衣元帅贺龙,艰苦朴素的家风逐渐的影响他们一生。
  贺龙曾经在饭桌上教育子女道:“一粒粮食一粒汗,都要懂得去珍惜”。因此每次吃饭,贺龙都会要求他们不许碗里剩下一粒饭粒,饭桌子上也不要掉饭粒,同时自己的父亲也是一直坚持这样的习惯。
  不仅如此,吃完饭以后,自己把用过的碗以及筷子送到厨房洗干净,然后再放到旁边,这是当时贺龙所规定的家规。贺晓明回忆道:“当时家里有工作人员做这些事情,本来我们可以不做的,但是,父亲一直坚持要求我们必须自己动手做。”
 贺龙元帅与子女合影
  “父母的生活态度,言谈举止,一直到现在都让人记忆犹新。”贺晓明表示,父亲虽然严厉,但是依然能够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父爱。贺龙也给后辈们带来了欢乐和美好的回忆。而在饭桌上,贺龙的子女也从父辈身上学到许多,无论是好客待人、谦逊恭让、孝道感恩、诚信做人等都让他们这一些子女受益一生。
  贺龙不仅对自己严格,对自己的子女和家人也十分的严格,因为他一直在培养新一代能够为祖国效力,为祖国做出贡献的下一代。而最终,贺龙的期望并没有落空,他的子女虽然也被文革迫害,但是文革结束后,秉承他的意志,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生。(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