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前辈的身影—贺龙

发布日期:2016-03-09 16:30    来源:前辈的身影    作者:晋绥基金会
贺晓明
   贺龙,湖南桑植人。1914年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华革命党。曾任桑植县讨袁护国军民军总指挥。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一师师长、第二十军军长等职。1927年参加领导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先后任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军长和中共湘西前委书记,红二军团总指挥,红三军军长,红二方面军总指挥等职。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二〇师师长、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晋西北军区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晋绥军区司令员、晋绥野战军司令员、西北军政大学校长、西北军区司令员等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西南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三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1960年至1962年兼任国防工业委员会主任,党组第一书记。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文革”中受迫害,1982年中共中央为其平反。是第一届、二届、三届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共第七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伟大的选择
   “北伐战争是打土豪劣绅、打军阀、打外国强盗的,是谋求中国统一的。这正合我的心意,所以我的部队参加了北伐战争。我以前的想法太狭隘了,以为劫富济贫就等于革命,现已经懂得,要想大家富裕,不容许少数人发财,必须依靠大家的力量,只依靠个人或少数人的力量是做不到的,我的思想是让大家富裕。”
   1926年8月,贺龙在常德就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后,国民革命军政部派周逸群率左翼宣传队三十多人由长沙乘船到常德,在一师开展政治宣传工作,三天后贺龙就向周逸群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
   对于南昌起义,周恩来等征求贺龙的意见。还不是共产党员的贺龙当即向周恩来表示:“我完全听共产党的命令,党要我怎么干,就怎么干。”周恩来代表前委,委任贺龙为起义军总指挥。他与刘伯承一起在这里,拟定了起义计划。
   1927年8月1日零时整,在党的前委和周恩来的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领国民革命军2万多人武装起义,勇敢地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
1959年2月,贺龙在八一南昌起义原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部照相留念。
 
结婚
   我的母亲1935年是天津地下党的交通员。她的任务是与天津学联、民先、妇救会联络展开积极的抗日救亡工作。1936年3月母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日本轰炸天津之后,她与法商学院地下党员等十八人组成第一批“平、津流亡同学逼蒋抗日请愿团”南下请愿,任请愿团支部委员。1938年她在延安党校、女大学习,兼任支部工作,毕业后任女大长征女干部班指导员。1939年至1941年她在西北边区开展民主选举工作。1941年至1942年任西北局延安县组织部长、县委常委。
   1942年春天的一天,她看见一辆四轮毂(吉普车)从河那边开来。她刚想是哪个领导来检查工作?县委书记的声音也到了,“薛明”,他挑帘进来,“贺龙同志来了。你去找王婆姨帮忙搞两个菜,中午陪着吃个饭。”母亲记得一共两个菜,素炒豆芽和土豆丝。8月1日他们结婚了。
   相濡以沫的时光对母亲来说太短暂。在父亲最后的岁月里,他说:“我们又走到长征路上来了。”是母亲一直陪伴着他。
   接下来几十年,为父亲两次平反,编写贺龙传记、文选,送父亲骨灰回家乡安葬,母亲倾注了她全部心血。在失去父亲的日子里,我们深深感觉到,没有一天父亲不在母亲的心里。
贺龙与薛明的结婚照

他最喜欢的相片
   1949年底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北夹击下,解放大西南的战役即将结束,12月27日成都已经解放。12月28日贺龙从重庆方向赶往成都准备30日的入城式。贺龙路经新都时与特意赶来接他的邓小平、刘伯承会合。这张单人相片就是在那时,由后来的四川美协主席李少言为贺龙拍摄的。这是贺龙最喜欢的相片之一,因为他非常珍惜与邓小平、刘伯承的情意,因为与刘邓大军的会师标志着解放大西南的任务已经完成,解放西藏近在咫尺。
贺龙最喜欢的相片
 
瞧着一家子
  1951年春天在重庆,后排左起薛明、贺捷生、贺龙、贺鹏飞。前排左起贺晓明、贺黎明。
 
 
父与子
  哥哥鹏飞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他在北京男四中上学的时候,勤工俭学去打铁。他把一周劳动挣的两元钱交给妈妈。他对妈妈说:“妈妈,这是我第一次劳动挣的钱。”爸爸摸摸他手上的老茧只说:“还不错。”
 
爸爸的大衣
   身穿缴获日本鬼子军大衣的贺龙与林伯渠夫妇
 
右一是穿着爸爸大衣的贺黎明。(贺黎明:贺龙之女)
   1948年在延安,爸爸带着哥哥去看林伯渠夫妇。爸爸身上穿的大衣是缴获日本鬼子的军大衣。1960年哥哥上中学的时候,妈妈把这件大衣传给了哥哥,姐姐也穿过。1968年我插队去延安的时候,哥哥又把这件大衣传给了我。1971年返回北京之前,我把这件大衣送给了志丹县的老乡。这件大衣就留在了陕北。
 
战友情
   爸爸最喜欢热闹,和家人在一起对他来说还远远不够。他喜欢和群众在一起,喜欢和战友们在一起。这是建国初期他和刘伯承、习仲勋、李克农、邓小平、
陈毅在颐和园。他们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是最普通的老百姓。
 
最好的心电图
1964年的贺龙
   1964年夏天爸爸去北京军区观看工程部架桥演习。迫击炮发射绳索先勾住山涧的对岸,战士们顺着绳索带着吊桥挂钩爬到对岸,迅速把桥架好。那天贺龙血压偏高,医生建议他不要出行。桥一架好,爸爸第一个走上桥面,他一边走一边高兴地喊:“我什么病也没有,这是最好的心电图呀。”在爸爸后面的是陈老总。参加演习的指战员们看见老帅们从自己搭建的桥上走过,高兴得也在欢呼鼓掌。
 
访问印度
1956年11月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
  1957年3月5日周恩来总理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式上作报告:我和贺龙副总理从1956年11月至1957年2月5日进行为期将近80天、行程54000多公里、目的在寻求友谊、寻求和平和寻求知识的访问,获得了广泛的反响,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将有助于亚洲各国的团结,更好地为巩固各民族独立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将有助于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将有助于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更好地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传递喜悦
用这种方式传递喜悦
  1994年在广岛亚洲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125块金牌、83块银牌、58块铜牌的成绩。归来后,新老运动员和体委领导到家里做客。大家和父亲的塑像一起合影留念。
  本文摘自贺晓明主编的《前辈的身影》。
  本文作者:贺晓明,贺龙之女,1947年2月生于晋绥根据地,1953年9月起先后就读于重庆西南人民小学、北京市第一女子中学,1965年考入北京大学,2003年从华孚集团退休。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