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贺龙 »

贺龙同志在晋绥的故事之二

发布日期:2015-05-21 11:42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贺龙在进军途中与王维舟(左二)、周士第研究战役部署。
克复七城(下)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贺龙排阵步兵,总能先人一步,用兵如神。岢岚之敌,被围三昼夜,城内守敌极度恐慌,弃城逃向五寨县城方向。这股敌人最终逃到三井镇。贺龙率部连夜追击到此地,指挥部队趁夜攻击,缴获两门山炮。担任警戒的赵承绶骑兵团,闻得我军缴获山炮的消息后,立功心切,放弃警戒阵地,冒然向敌展开进攻,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被敌人撕开缺口逃向五寨。于是,贺龙下达追击命令,359旅、358旅先后赶至五寨城下,将该城围住。贺龙再次采用围点打援的办法,迅速制定战术。这一计策,果然奏效,吸引了神池、义井镇、三岔堡敌军来援,均被击退。1938年3月20日,河曲、偏关、五寨、保德四县之敌同时弃城东撤,不久,神池县城、宁武县城也相继回到了我军手中。


贺龙(左)与任弼时(右)关向应(中)在一起。

三井镇大战夺山炮两门赵承绶团立功不成反被敌突围

  当晚该敌逃到岢岚、五寨间的三井镇时,发现我358旅正向五寨以南运动,于是不敢继续北进,在三井镇加强工事,依据北端寨子顽抗,固守待援。但困守五寨之敌见我主力正在集中,也不敢接应三井镇之敌。而我359旅717团已追至三井镇附近,将逃敌再次包围起来。贺老总也连夜赶到三井镇以南前沿阵地指挥战斗。这时残敌已不足一个大队,且系惊弓之鸟,疲累不堪。贺老总当即指挥我717团的“夜老虎”们,一鼓作气,乘夜冲进镇内,与敌人展开激烈巷战,只杀得巷道两侧的墙壁上都溅满了鬼子的污血和白花花的脑浆。尤其是一连二排排长杨时雨同志率领全排战士,冲到正在向我发射的敌炮兵阵地,硬是把敌人两门山炮夺了过来,拖到了三井镇以南我军阵地。

  摸着这两门炮筒还微微烫手的山炮,贺师长连声赞道:“打得好哇!连鬼子的大炮都拖回来啦!真是一群夜老虎哪!”

  位于我军侧翼担任警戒的赵承绶骑兵团,听说我军缴获了两门山炮,馋得眼睛发红,想在死老虎身上显显威风,捡点洋捞。于是放弃警戒阵地,虚张声势地向残敌发起了进攻。不料一接火,就被鬼子的反冲锋打了个人仰马翻,将我军的包围圈冲开了一道缺口,鬼子便乘机突围,向五寨方向拼命逃窜。

  听到鬼子突围的消息,贺师长又气又恼:“简直是乱弹琴,真正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随即把大手一挥下达了追击的命令。


1940年5月4日,贺龙在晋西文联成立大会上讲话。

故技重施围困五寨打击增援之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追击,359旅追至五寨城下,358旅也于此时赶到五寨城郊,遂将该城团团围住。五寨城中原有守敌数百,连同岢岚逃回之敌共有一千之众。两部敌寇会合之后,略事休整,即予3月12日纠集四百余人,出城向我军反扑过来,妄图乘我军立足未稳之际,夺路逃跑。不料刚刚走到城南五里之河湾村附近,就被358旅715团迎头击退,我军乘胜追击,袭取了五寨南关。于是日寇龟缩城内。这时,有的同志主张强攻,也有的同志主张围困。贺龙同志认真地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冷静地分析了当时的形势,果断地指出:“五寨城墙坚固,我军缺乏攻城火器,强攻显然对我不利;但是五寨县城处于晋西北根据地的中心地区,这个钉子如不拔除,对我根据地的巩固和建设十分不利,所以必须尽快把敌人的这个钉子拔掉。因而在战术运用上仍然应该采取围困岢岚的打法——围点打援,即以部分兵力围困五寨,集中主力打敌援兵,以消灭其有生力量。”

  果然不出贺师长所料,五寨之敌被围困之后,神池、义井镇、三岔堡敌军纷纷出动,前往增援。17日下午,当358旅进至义井以南虎北村、山口村地区时,与由神池增援五寨的千余敌寇突然遭遇。358旅将士不顾连续行军作战的疲劳,立即抢占有利地形,以居高临下之势,发起猛烈冲击。许多战土打着赤足在雪地上与日寇展开白刃格斗,激战六个小时,歼敌三百余人。残敌窜入义井固守,我军一直追到义井镇附近。次日,义井敌寇又纠集步骑兵八百余人,向358旅猛烈反扑,均被我军坚决击退。同日,三岔堡之敌也出动两百余人,企图增援五寨之敌,不料中途又遭到我717团的伏击。敌寇见势不好,丢下数十具尸体,狼狈逃回老窝。

  至此,三路援兵均被我击退,五寨之敌已成瓮中之鳖。

五座县城相继克复仅宁武孤城尚被日寇盘踞

  在我军的连续打击之下,日寇处境日益不利。于是在3月20日,河曲、偏关、五寨、保德四县之敌同时弃城东撤,四座县城即为我收复。

  为了扩大战果,痛歼入侵之敌,贺老总又指挥120师主力在敌寇的退路上连连设伏。20日当保德之敌与三岔堡守军合兵一处退往神池时,行至田家洼,即遭到我717团伏击,残敌窜入义井镇之后,又会合义井之敌,于22日夜间偷偷向神池继续撤退。不料行至义井以东凤凰山附近时,又陷入了我358旅的伏击圈中,被我杀伤三百余名。余敌连夜逃回神池县城,我716团又跟踪追至城下,敌寇不敢久居,又逃往朔县;神池县城也回到了我军手中。

  富有军事斗争经验的贺师长一眼看穿了敌人的战略企图。他一针见血地指出:“鬼子集结兵力,退保于宁武,企图依据宁武的险要形势,在我晋西北门口安下一座桥头堡。

  我们一定要砸烂鬼子的如意算盘,干净、彻底地把鬼子赶出晋西北!”贺师长决定继续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完全切断宁武与外界的联系,造成关门打狗之势,迫使宁武敌军不战自乱,不攻而走。
 


1942年8月1日,贺龙与薛明结婚。

反围攻斗争胜利结束七县城悉数回到人民手中

  贺师长当即命令358旅716团和359旅718团围困宁武县城,以358旅715团进至宁武以北、同蒲路西侧的斗沟地区;359旅717团,719团进到同蒲路东侧的南庄子、前石湖、张孙沟地区,切断宁武与阳方口之间的交通联络,把宁武之敌置于外无援兵,内无粮食的绝境之中,迫使宁武守军只好用黑豆充饥,杀战马解渴。

  为接应宁武守军突围,31日,阳方口之敌出动步骑兵六百余名,在飞机掩护下,前往宁武增援。当该敌行至石湖河、麻峪一带时,遭到我359旅伏击,于是即窜入石湖河镇进行顽抗,同时,宁武也出动五百余人,由千田联队长率领向我359旅侧后攻击。这时,我358旅715团主动出击,协同359旅夹击该敌。而原平之敌也出动千余人马,前来增援,贺师长当即指挥我718团在神山、上阳武地区奋起阻击。同时命令我雁北支队不断袭击平鲁、吴家窑,清水河和井坪镇等地,有力地牵制了朔县之敌。

  听着方园几十里内隆隆不绝的炮声和炒豆般的枪声,贺师长开心地大笑起来:“来的好哇!看来后宫这小子还真舍得下本钱哪!不过,这笔赌注可有点儿下得迟了!”经过一天的激烈战斗,敌寇的南北两路援军,始终未能和宁武守敌会合。黄昏时分,只好拖着几百具尸体,狼狈地返回原防,身负枪伤的千田联队长,也只得率领残兵败卒,退回宁武城中。战斗刚刚结束,贺师长立即向全体指战员下达了紧急指示:由于敌寇大规模的增援计划未能得逞,宁武之敌必然狗急跳墙,各部队要紧缩包围,严加警戒,随时准备歼灭突围之敌。果不出贺龙同志所料,4月1日晚,宁武守敌连夜冒死突围,弃城而走,沿同蒲路向北逃窜。120师指战员奋起追击,358旅,359旅分别在石咀子、石湖河附近各自歼敌一部,所剩残敌在阳方口之敌接应下逃回了朔县。

  至此,历时三十八天的反围攻斗争,在贺师长的亲自指挥下,以歼敌一千五百余名的辉煌战绩而胜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