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人物 » 贺龙 »

贺龙同志在晋绥的故事之一

发布日期:2015-05-21 11:18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39年贺龙在晋察冀(左起:黄敬、聂荣臻、吕正操、罗瑞卿、贺龙、关向应、舒同)

  编者按:贺龙(1896-1969),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原名贺文常,字云卿。湖南桑植人。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生涯中,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

  晋绥边区是抗日战争时期华北三大抗日根据地之一,是贺龙、关向应两位同志遵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亲手开创的革命根据地。在晋绥的十一个年头里,贺龙同志忠心耿耿,艰苦创业,不论斗争形势多么险恶,条件多么艰苦,他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忠实积极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晋绥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坚持敌后抗战的坚强堡垒。

  作为晋绥的开创者之一。贺龙出生入死,身经百战,领导晋绥五百万军民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扫荡,在斗争中屡建奇勋,表现了高超的指挥艺术和卓越的军事才能。他上马是将,下马是民,领导晋绥人民实行减租减息,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我们将讲述贺龙在晋绥的一些故事,以便大家更好地了解贺龙。

克复七城(上)

  “七七”事变后,日军兵分两路,一路进逼山西,企图一举拿下太原。驻守晋北的八十万国军,弃地南逃,真是“闻风四十里,枪响一百三。”为稳定华北战局,115师与120师兵分两路,挺进晋北。贺龙率领120师,首战雁门,取得胜利。1938年,日军为巩固后方,加强了对晋南的进攻,同时也向晋察冀根据地和晋西北根据地发动全面进攻。国民党军队腐败无能,晋南重镇临汾丢失。得知日军进犯晋西北后,贺龙立即作出部署,回师晋西北。在贺龙同志的指挥下,120师取得佳绩,岢岚、五寨、神池、保德、偏关等七座县城再次回到人民手中。


1925年就任建国川军第一师师长时的贺龙

日寇叫嚣进犯晋西北晋绥军无能七县城丢失

  1938年1月,侵华日寇为迅速打通津浦干线,自山西调出部分兵力增援东部战场。国民党第二战区为适应东线的防御,计划乘敌军东调之际,反攻太原、石家庄,要求我军予以配合。八路军前总决定晋察冀部队在石家庄以北破击平汉铁路,129师破击正太铁路、120师破击同蒲路北段。根据前总命令,贺龙同志立即指挥715团、716团、717团和718团2营,对忻县至太原之间的铁路、公路干线发动大规模的破击。在2月18日到27日的十天时间里,就破坏了桥梁八座,拆毁铁路十余公里,连续攻占了平社车站,豆罗车站和石岭关、麻会等敌人的重要据点,歼敌四百余人。同时,我714团、718团、719团也在崞县,忻口、宁武间袭扰敌人,歼敌百余名,炸毁火车三列、汽车十余辆,切断了敌军的交通命脉,有力地打击了敌人。

  由于国民党军队的腐败无能,不仅反攻太原的计划根本没有实现,而且在日寇的进攻面前,把晋南重镇临汾也丢给了敌人。日寇长驱南下,直迫风陵渡,同蒲路全线沦入敌手。土皇帝阎锡山带领少数残兵败将,逃到了陕西秋林。

  日寇为巩固后方,配合其对晋南的进攻,于2月中旬,用兵一万二千人,向我晋察冀根据地发动了四路围攻,同时又集中日伪一万余人,向我晋西北根据地发动了全面进攻。2月下旬,驻大同的日军26师团黑田旅团八千余人,会同伪蒙军李守信部三千余人,兵分三路,从北面向我晋西北根据地进犯:一路为千田联队,由朔县出动进占宁武、神池、五寨三个县城,218日进占黄河东岸之保德县城,并西渡黄河,进犯陕甘宁边区之府谷;另一路为竹内联队,由井坪镇出动,进占河曲、偏关两县城,第三路为伪蒙军李守信部,由绥远南犯,进占清水河后,也进入偏关县城与敌竹内联队会合。

  与此同时,南面太汾公路之敌也向西进犯,攻占离石后,于26日进至黄河东岸的军渡、碛口,并隔河炮击我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的河防阵地。南北两面敌人同时将进攻的目标指向河西,摆出一副企图进犯我陕甘宁边区的态势。


1939年1月,贺龙(前右一)率120师主力进抵冀中后受到群众欢迎

贺龙作出部署回师晋西北抗击日寇

  得悉日寇进犯晋西北的消息之后,正在北同蒲前线指挥作战的贺龙同志,当即召开了紧急军事会议,部署反击。贺龙同志指出:“由于晋绥军弃地而逃,遂使宁武七城沦于敌手,不仅直接影响到我晋西北根据地的存在,而且严重威胁到陕甘宁边区的大门,我们必须星夜回师。不惜代价,把敌寇赶出晋西北,决不能让鬼子的一兵一卒渡过河西!”关向应也强调指出:“自太原、临汾失陷以来,坚持山西抗战的重任已落到了我八路军身上。晋西北地区已成为屏障陕甘宁边区,构通华北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要地。我们要以克复晋西北七城的辉煌战绩,鼓舞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念,打击日寇不可一世的凶狂气焰!”

  为防止敌寇西渡黄河,进犯陕北,贺师长当即命令358旅由同蒲线上的忻县赶回离石以西地区,配合我留守兵团的河防部队,阻击可能西渡黄河进犯陕甘宁边区之敌,同时命令359旅由同蒲线上的平社附近赶回岢岚地区,迎击已进至我根据地内部之敌。

  当时正值春寒季节,晋西北高原上朔风凛冽,寒贬肌骨,我120师抗日健儿穿着单衣,打着赤足,冒着弥天大雪,越过千沟万壑,人不解甲,马不卸鞍,两天强行军三百余里,于3月初,赶回了晋西北地区。

  判明敌寇的意图之后,贺龙同志连日来紧张的心情,才略略松弛下来,宽慰地对关政委说道:“只要党中央的安全不受威胁就好。要是让鬼子渡过河西,那才真叫糟呢1”

  随即又忿然骂道:“好你个小鬼子,和老子开了这么个玩笑,看老子不收拾你才怪呢!”

运用围点打援办法围岢岚城三昼夜敌弃城

  3月6日,毛主席从延安来电指示:应集中主力打击敌人一路,以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巩固晋西北根据地。从当时敌寇的兵力分布来看,南面之敌只起配合作用,而北面的三路敌人是日寇的主力,其中进占五寨、岢岚的一路,已经深入我根据地内,远离其后方据点,战线拉长,补给困难,而且孤立突出,其侧翼已完全暴露,便于我军集中兵力,聚而歼灭。同时,五寨、岢岚地区的群众基础和地形条件都对我军十分有利。

  据此,贺龙同志决心集中120师两个旅的主要兵力,首先打击进占五寨、岢岚之敌,并运用围点打援的办法,各个歼灭来犯之敌。于是命令359旅717团、718团1部与当地游击队合力围困岢岚县城。命令358旅迅速从离石以西地区赶到岢岚、五寨之间,准备打援。同时命令警六团继续留在沿河一带,协助河防部队进行警戒,并牵制偏关、河曲、保德之敌。其余部队与新建兵团分散于各敌占据点,积极开展游击战争,配合主力作战。这时,弃地而逃的阎锡山骑兵司令赵承绶,也仗着我军威力,收拾残部回到静乐,并假意答应派出一个骑兵团到岢岚方面参加战斗。

  日军攻占岢岚城后,即将千田联队的一个大队及骑兵、炮兵、工兵各一部,共一千余人驻于城内,加强城防,构筑工事,作长久占领之计,企图连接宁武,朔县、大同一线,作为进犯我晋西北根据地的桥头堡垒。为夺回这一战略据点,贺龙同志即指挥359旅于3月7日神速占领城外四周高地,将日寇全部压缩在城内,而后居高临下,发起猛烈攻击,同时以一部兵力,打击出城取水的敌人,使城内外交通断绝,不仅粮食弹药无法补给,就连饮水也十分困难。我军围城三个昼夜,城内守敌极度恐慌,被迫于10日午后三时弃城向五寨方向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