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郑林

发布日期:2015-05-27 16:02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08年生,山西省永济县人。1931年考入太原法学院法律系。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法学院党支部书记,中共山西省委宣传干事,中国民族武装自卫会山西分会书记。1935年因反会考斗争被捕入狱,1937年5月经营救出狱。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中共晋绥边工委(特委)组织部部长,在西雁北地区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合理负担试点工作。1939年春代表特委带队赴延安汇报工作,毛泽东听了很满意,鼓励继续发动、武装群众进行山地游击战,着重强调要以独立自主地游击战,着重强调要以独立自主的方针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41年秋任中共雁北工委组织部部长兼第九地委书记。在雁北地区最困难额时期,率领地委一班人顽强辗转与敌周旋。后调任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党校干部科科长兼党校总支书记、二部副主任。1944年5月,晋绥党校二部于兴县碧村改建为晋绥边区最高学府——新民主主义教育实验学校,他任副校长、校长。他按照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教育方针和学用一致的教学方法,从边区的实际情况及需要出发,具体拟定教育计划,要求理论联系实践,与战争、生产、社会相结合培养人才。他还提议组建了“五一实验剧团”,大大改善了师生员工的物资与文化生活,学校办的兴旺发达、生机勃勃,为抗战胜利、开辟新区培养造就了800多名干部。1945年9月,作为北上工作团团长率领部分学员开赴大同、绥蒙前线,配合作战部队,发动、武装群众开展战地之前工作,建立新区党的组织和人民政权。不久受任中共雁门区委宣传部部长兼新华社雁门分社社长。1946年冬起任中共晋绥第二地委宣传部部长、副书记、书记兼第二军分区政委。1948年4月5日,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赴西柏坡途中路径神池,当晚委托任弼时专门听取了二地委驻神池县土改工作团团长郑林等关于土改、整党和生产自救情况的汇报。1949年夏,他任晋西北中心地委书记兼中心军分区政委,统一领导晋西北22个县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太原市委常委、太原市副市长,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部长、省委常委兼秘书长、省委书记处书记,常务副省长,省政协主席等职。他是中共八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87年10月19日逝世,终年7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