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甘一飞

发布日期:2015-05-08 15:32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0年生,陕西省华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入山西汾阳铭义中学读书。1932年考入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经济系,并加入“社联”、民族武装自卫会和中国共产党,后到燕京大学做学运工作,曾任中国大学党支部书记、中共北平市西区区委宣传委员。1936年冬任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特派员,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1937年10月,由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遣到山西汾西县,与郝德青、汤成功等人组成指导部(实际是中国临时党组织),发动群众,组织游击队,建立抗日政权,成立了汾西抗日游击支队(辖3个大队),他任支队政治部主任。在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政权的工作中,他带领政工干部着重宣传“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合理负担,抗日救国”主张,提出并推进“废除苛捐杂税”、“减租减息”、“废除陈年旧帐”工作。1938年2月任中共晋西省委委员。1939年春调任中共汾孝特委书记。晋西事变后,晋西南地区被日伪和阎锡山相间统治。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由汾孝中心县委书记兼游击四大队政委甘一飞、大队长晏显升和龚子荣领导的洪赵地委,刘文珍、解学恭率领的洪赵游击3大队,协同配合在汾孝地区坚持艰苦复杂的隐蔽工作及抗日反顽斗争。1940年2月,以此两个大队为骨干组建了洪赵游击总队,他任政治部主任。总队完成了护送晋西南干部转移任务后,于10月撤至汾阳、交城一线,投入百团大战,对日军占领的汾阳至离石和汾阳至文水公路运输展开破袭战,缴获了大量军用物资。1941年8月,中共晋西南工委在汾阳三道川成立,洪赵总队改编为115师洪赵独立支队,他继任工委委员兼支队政治部主任。支队既承担护送往来于延安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干部的任务,又为工委进行地下工作创造多面孔道的秘密交通联络条件。在4年多的时间里安全护送了近两千名干部,其中有刘少奇、罗荣桓等不少党政军高级领导干部。1945年春接工委指示,支队主力在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的协助下,拔掉汾西县神符敌据点,清除了工委与晋西南阎统区地下党组织联系通道上的一大障碍。其次,支队派出大批干部深入晋西南敌占区,配合地下党组织积极开展对阎军的争取瓦解工作,加紧对日伪军的政治攻势。经过几年的艰苦工作,阎军部分基层部队有的向八路军靠拢或投诚,有的中立,日伪军被不断分化、瓦解,支队亦在斗争中日益壮大,保卫和拓展了抗日根据地。抗战胜利后,任中共晋绥第七地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部长,第八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1948年8月起任中共晋中区委委员兼民运部部长,晋中第二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遵照党中央关于抽调干部支援新解放区工作的指示,1949年春,晋中二分区从所属汾阳、孝义、文水、交城等7县抽调干部377名,组建1套地级班子和3套县级班子开赴四川、云南、湖北、福建等地,开辟新解放区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华北天津职工干部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兼代理统战部部长,省政府委员兼文教委副主任,西北文教委委员,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冶金部第13冶金建设公司副经理,山西矿业学院党委第二书记,山西省文教委副主任等职。1998年3月12日逝世,享年8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