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走进兴县农历七月骡马古会现场!

发布日期:2018-08-29 14:51    来源:兴县在线    作者:胡龙
    兴县骡马古会每年有三次。早春二月二一次,入秋七月十五一次,入冬十月初十五一次。古会按现在说也就是商品、牲畜交易会,会期一般都是1——5天,大部分都是2天时间。
古会牲畜交易市场
古会牲畜交易市场
    兴县古会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年来,规模发展越来越大,每年的今天将会有上万多头牛、驴、骡马涌进古会现场。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外地的牲畜贩子前来购买。
挑选牲畜
    历年来兴县的骡马大会设在旧西关大桥底,前来交易农民很多,如今的骡马古会的规模日益辉煌,随着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兴县的骡马集市地址已迁至南通村附近。
牲畜交易市场
    这一天,十里八村的人都会将自家要交易的牲畜牵来此地。卖主招睐顾客,热情介绍,成千上万的商客往来穿梭,在衣袖望、衣襟下捏手指暗示价目,热闹非凡,盛况空前,年胜一年。
出售农具
    在这里,至今延续着一种特殊而古老的交易方法 “牙行”。“牙行”是牲畜交易过程中专门为买卖双方说合“生意”并抽取佣金的人。“牙行”一词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称呼,汉代称驵、驵侩,唐、五代称牙、牙郎、牙侩,宋以后称为“牙行”,后来亦称“牙入”“牙纪”“牙子”“牙商”“牙郎”“互郎”“侩"等。
老乡会面,握手言谈。
    “牙行”里面学问颇大。首先要能说会道,嘴巴子麻利。其次要懂牲畜的口呲(岁数)。一般来说,四六口是牲畜最强壮的年龄,也就是指牲畜四至六岁,中渠平十岁零,牙上面的一圈一圈的渠磨平了,就说明老了。同时还要会捏价,用右手的五根指头,塞进买方卖方的衣襟下或用草帽盖住双方的手,捏一到五根指头代表1-5的数字,捏母指和小指叫“两边六”,母指、食指、中指捏到一起叫 “撮撮七”,捏母指和食指叫“张口八”,食指弯曲为“弯弯九”,伸出拳头代表“十”。最后还要会行话,“牙行”有行话,外行人不懂,一是叶、二是都、三是邪、四是岔、五是盘、六是乃、七是心、八是考、九是弯,十百千万以此类推。
握手交谈
    牲畜集市上,买卖双方同意“牙行”作中间人,“牙行”就开始出手,看牲口的牙口、槽道、蹄胯等,先在卖方的袖口里捏要价,再到买方的袖口里捏给价,经过几次袖口里捏价,多数能够成交。“牙行”从买卖双方各抽取交易费,这叫“牙钱”。成交后的牲畜在身上画圈标记,告诉人们此牲畜已交易,就没有人再谈论了。(图:胡龙、乔帅)
 
    本站编辑:杜瑞